▲▼0820信義區出現霓虹。(圖/記者邱顯燁攝)

▲台北市信義區傍晚6點左右出現雙彩虹。(圖/記者邱顯燁攝)

記者陳詩璧/綜合報導

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傍晚走在街頭,抬頭就能看到彩虹高掛天上,《ETtoday新聞雲》記者在台北市信義區、新北市板橋等地都有看到彩虹,其中在信義區呈現的彩虹還有兩道,是美麗的雙彩虹。

▲▼0820台北市出現彩虹。(圖/記者徐斌慎攝)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的天空出現彩虹。(圖/記者徐斌慎攝)

▲▼0820台北市出現彩虹。(圖/記者陳家豪攝)

▲彩虹高掛天際。(圖/記者陳家豪攝)

▲▼0820板橋出現彩虹。(圖/記者范綱儀攝)

新北市板橋也能看得見彩虹。(圖/記者范綱儀攝)

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不一定要下雨過後才會有彩虹,只要空氣中的水氣夠加上陽光照射,彩虹生成機率就會大大增加, 又如果水氣更充足的話,出現雙彩虹機率也會有。

預報員李孟軒說,兩條並列光帶的第一道、顏色較鮮艷的光帶稱之為「虹」或「正虹」 ( Primary Rainbow ),而偶而可見的第二道光帶稱為 「 霓 」或「副虹」 ( Secondary Rainbow )。

▲▼0820信義區出現霓虹。(圖/記者邱顯燁攝)

▲雙彩虹出現上面一道稱為「霓」,下面較為明顯的稱為「虹」。(圖/記者邱顯燁攝)

「霓」和「虹」的不同僅在於形成過程,若光線在雨滴內產生一次反射會呈現為虹,光弧彩色牌列為一般所熟知的紅、橙、黃、綠、藍、靛、紫,若出現二次反射則會出現霓,光弧彩色排列正好與虹相反,兩者同時出現不算非常罕見,但必需要有陽光與水氣的互相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