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區,上班族,工作,忙碌,白領,白領階級。(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全球股市回檔影響下,股市樂觀情緒受挫,但風險偏好依舊持穩。(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國泰金(2882)公布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隨著貿易紛爭再起,經濟與股市樂觀情緒受挫,儘管中美貿易談判未來進展,仍是左右民眾對股市信心的不確定性因子,但對於民眾的風險偏好影響似乎相對有限。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6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連續6個月上升,同時指標微幅改善,景氣持續走緩。然而,川普政府宣布自9月1日起針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再度打擊民眾信心。國泰金經濟研究處表示,8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受挫,分別降至-14.8及-16.2,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也小跌至-26.1,但三者均未跌破今年以來的新低。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者是,民眾的薪資上漲預期指數可能受到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8月14日召開的期待,8月由7月的0.1上升至0.5,已連續2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僅由上月2.7小降至2.8,但已連續7個月處在正值,代表民眾消費意願依舊穩健。

在中美貿易戰急遽惡化下,國內、外機構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再度下修。不過,近期台灣公布的經濟數據相對穩健,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持穩在2.1%的水準,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例連續2個月下降,來到34.3%。

此外,在通膨方面,民眾平均通膨預期值小幅下降至0.95%,且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的民眾也上升至62.5%,顯示多數民眾並不擔憂今年有通膨壓力。

這次也調查民眾對於下半年股市的看法,受到川普貿易戰負面言論影響,全球股市多面臨回檔整理,美股S&P 500指數與上證指數分別跌破3,000點及2,800點,台股指數仍持穩在10,400點以上水準。不過,本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明顯下跌至-15.9,而民眾的風險偏好程度卻逆勢小幅改善至-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