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臺北報導

臺灣「防疫外交」再下一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晚以視訊方視在美國華府智庫發表線上專題演講,並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哈根(Eric Hargan)對談,說明臺灣在對抗新冠病毒的成功經驗,解析「臺灣模式」成功因素包括透明、科技及團隊精神等三大支柱,也重申臺灣參與世衛組織WHO的意願。

外交部今(9)日指出,陳其邁偕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東時間8日上午9時(臺北時間8日晚間9時)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會議中發表專題演講,分享臺灣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成功經驗,並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哈根(Eric Hargan)對談。

「臺美公衛資深官員罕見在智庫公開隔空互動,吸引近300人即時線上收視」,外交部表示,陳其邁說明「臺灣模式」成功祕訣,包括透明(transparency) 、科技(technology)及團隊精神(teamwork)等三大支柱 ,臺灣證明民主國家有能力戰勝新冠病毒,臺灣也有能力協助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全球的防疫工作,應該讓臺灣的2300萬人參與WHO。

陳其邁指出,臺灣防疫成果部分歸功於對中國疫情的審慎判斷與超前部署。基於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再加上對於中國所公佈資訊直覺懷疑,促使政府對此疫情採取迅速及有效率的風險評估與行動。

他表示:「臺灣未待WHO指示,即迅速啟動管制邊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儲備關鍵物資及確保醫院及醫護人員做好準備」。他談到運用大數據及科技對防疫,例如研發口罩配給APP,追蹤居家隔離者,整合旅遊、入境及健保等資料庫強化入境檢疫,確保每一步在相關法律規範都能開放、透明、負責。

陳其邁並指出,全民共同防疫為「臺灣模式」的成功關鍵,例如「口罩國家隊」及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的取消,最能詮釋臺灣防疫的民主成功。他也感謝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對臺灣的肯定,並與我衛福部長陳時中交流。

他並強調:「我們將繼續就參與世衛組織議題與美方合作,並強調臺灣有能力協助WHO的各項工作,不應被排拒在外。」

美衛生部副部長哈根則盛讚臺灣防疫成功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學習,他重申美國支持臺灣參與世衛,將臺灣排拒在外將提高全球防疫體系出現破口的風險。哈根會後立即在推特發文表示,臺灣經驗證明臺灣有能力對全球公共衛生做出貢獻,WHO近年將臺灣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外,令人甚為失望。

外交部說明,會議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主持,「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會長暨「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亦參加對談。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現身歡迎並陪同陳其邁進行視訊。

照片來源:外交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多家大企業遭網路攻擊 國安、軍方均示警:520前還會更多

內閣民調/總統支持度創新高 陳時中政策滿意度爆衝達93.9%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