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台湾「防疫外交」再下一城!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昨晚以视讯方视在美国华府智库发表线上专题演讲,并与美国卫生部副部长哈根(Eric Hargan)对谈,说明台湾在对抗新冠病毒的成功经验,解析「台湾模式」成功因素包括透明、科技及团队精神等三大支柱,也重申台湾参与世卫组织WHO的意愿。

外交部今(9)日指出,陈其迈偕外交部长吴钊燮在美东时间8日上午9时(台北时间8日晚间9时)在美国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线上会议中发表专题演讲,分享台湾对抗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的成功经验,并与美国卫生部副部长哈根(Eric Hargan)对谈。

「台美公卫资深官员罕见在智库公开隔空互动,吸引近300人即时线上收视」,外交部表示,陈其迈说明「台湾模式」成功秘诀,包括透明(transparency) 、科技(technology)及团队精神(teamwork)等三大支柱 ,台湾证明民主国家有能力战胜新冠病毒,台湾也有能力协助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全球的防疫工作,应该让台湾的2300万人参与WHO。

陈其迈指出,台湾防疫成果部分归功于对中国疫情的审慎判断与超前部署。基于2003年对抗SARS的经验,再加上对于中国所公布资讯直觉怀疑,促使政府对此疫情采取迅速及有效率的风险评估与行动。

他表示:「台湾未待WHO指示,即迅速启动管制边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储备关键物资及确保医院及医护人员做好准备」。他谈到运用大数据及科技对防疫,例如研发口罩配给APP,追踪居家隔离者,整合旅游、入境及健保等资料库强化入境检疫,确保每一步在相关法律规范都能开放、透明、负责。

陈其迈并指出,全民共同防疫为「台湾模式」的成功关键,例如「口罩国家队」及大甲镇澜宫妈祖遶境的取消,最能诠释台湾防疫的民主成功。他也感谢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对台湾的肯定,并与我卫福部长陈时中交流。

他并强调:「我们将继续就参与世卫组织议题与美方合作,并强调台湾有能力协助WHO的各项工作,不应被排拒在外。」

美卫生部副部长哈根则盛赞台湾防疫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他重申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将台湾排拒在外将提高全球防疫体系出现破口的风险。哈根会后立即在推特发文表示,台湾经验证明台湾有能力对全球公共卫生做出贡献,WHO近年将台湾排除在「世界卫生大会」(WHA)之外,令人甚为失望。

外交部说明,会议由「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权力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主持,「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副会长暨「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亦参加对谈。外交部长吴钊燮也现身欢迎并陪同陈其迈进行视讯。

照片来源:外交部提供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我多家大企业遭网路攻击 国安、军方均示警:520前还会更多

内阁民调/总统支持度创新高 陈时中政策满意度爆冲达93.9%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