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體會過排卵痛?也許經歷過卻不自知。

  去年我做了宮外孕手術後就變得特別敏感,腹部稍微有一點疼痛就會胡思亂想,跑了幾次醫院做檢查,生怕留下什麼後遺症。

  B超檢查了幾次,醫生沒發現問題,我就問:“那爲什麼我覺得輸卵管兩邊隱隱的疼呢?像被針刺一樣。有時候是左邊,有時候是右邊。”

  醫生說:“可能是在排卵吧。有的女性說她們可以明顯感受到排卵,有的則說完全沒感覺,也許你是屬於能感到排卵的那一部分人。你根據經期算算時間,從大姨媽來的第一天算起,之後的10-14天內(因人而異)就是排卵期,所以排卵痛也叫中期痛。”

  我一算還真是那麼回事,有時候大姨媽剛走不久,也就是在循環週期的中間(距離下次大姨媽造訪還是兩週時間),就又覺得有姨媽痛了,有時還隱隱感覺像有一根很細的針在刺側腹部,那根針飄忽不定,時來時走。

  原來這是在排卵啊!醫生不說,我以前還真沒有注意過。沒做手術之前的我每次都是疼一會就過去了,根本沒往心裏去。

  有了這個新發現後,悠悠媽今天想和大家科普一下排卵痛,讓我們女性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

  1. 排卵痛是什麼感覺?

  大約四分之一的女性感受到了所謂的排卵痛——在排卵期感受到的腹部被拉扯或穿刺的感覺。

  然而,根據德國《父母》雜誌的調查,有94%的女性都可以感受到排卵期腹部被拉扯的感覺。

  不過,不同人之間對排卵痛的體感截然不同。有些女人完全感覺不到,在感受到排卵痛的人羣中,疼痛強度和持續時間上的個體差別也很大。

  持續時間:排卵痛可能僅持續幾分鐘、數小時甚至一兩天。

  疼痛體感:排卵痛可能從下腹部一直向上擴散到卵巢,有輕度到中度的拉扯或刺痛感,嚴重的也可能感到腹部抽搐。

  一些女性的腹部疼痛甚至會輻射到背部至腿部,或在會陰處感到不舒服的壓迫感,坐下來時會感到脹痛。

  有時排卵也會引起短暫的陰道輕微出血,看上去像是紅色或褐色的宮頸粘液。

  時有時無:並非每個人都會感受到。排卵痛可以在一個月內非常強烈地感受到,而在下一個月幾乎無感,頻率和強度都有所不同。此外,取決於哪邊的卵巢活躍,有時左邊疼,有時右邊疼,不用驚訝於疼痛只發生在一側。

  2. 爲什麼排卵會引發疼痛?

  目前,排卵期間疼痛的確切原因尚未得到科學證實。醫學界認爲的最有可能的原因有以下三條:

  1. 卵泡膨脹:在排卵發生的前幾天,一些卵泡會逐漸膨脹變大。排卵前卵巢內緊繃的卵泡可能是導致排卵前疼痛的原因。

  2. 卵泡破裂:在實際排卵期間,只有一個成熟的卵泡會沿輸卵管移動,穿過輸卵管並最終爆裂釋放出卵子。卵泡爆裂也可能導致排卵後的疼痛。

  3. 腹膜受到刺激:另一種理論認爲,卵泡爆裂後從卵泡內流出的液體可能會刺激腹膜並引起疼痛。

  排卵痛到底在什麼時候出現?

  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排卵痛總是在排卵週期的中間時間發生,因此稱爲中期痛(Mittelschmerz,英語中也沿用了這個德語詞彙)。可以在排卵日之前、之中和之後發生,時間關係不是完全確定的,並且每個人、每個月的情況都不同。

  Well,至少你知道你在排卵啊...

  排卵痛可以作爲排卵期的指示,如果想要懷孕,這將特別有用。

  排卵週期示意圖

  卵子從卵泡釋放出後,必須要在12-48小時內受精。考慮到男性的精子可以在女性體內存活長達72小時 - 在極少數情況下甚至長達五至六天。

  因此,排卵日到來的前三天至排卵後的12到24小時內是最容易受精的時間。這之後的兩天時間也可能受精成功,但成功機率變小。

  這麼算下來,每個週期女性的可受精期最多可以長達5-7天。 根據週期長度,姨媽經大約在排卵痛的兩週後到來。

  順便說一下,用排卵痛的發生時間作爲自然避孕的指導原則,是不可靠的,因爲它不能清楚地表明不育階段何時開始或結束。避孕最好還是使用安全套或者長期避孕藥更爲可靠。

  如何緩解排卵痛?

  排卵痛與姨媽經痛類似,都可以通過敷熱水袋和喝熱水,以及泡熱水澡的方式來緩解。

  當然,如果下腹部感到長期、高強度的疼痛,還是不要大意的好,去醫院看一下醫生,排除其他病因。

  那麼下一次,當你感覺到腹部被刺的時候,不妨好好照顧一下自己,泡一杯熱飲休息一下吧!

  而想要懷孕的你,當感到被刺的時候,則要抓緊時間別錯過most fertile days了哦!

  喜歡悠悠媽滿滿乾貨的原創文章,請關注微信公衆號【德國育兒研究】(ID: yoyomadeguo)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