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認為港澳兩地,疫情控制做得較好,有條件建立「旅遊氣泡」,方便兩地居民出行。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昨日未有新增確診新冠肺炎個案,截至昨日本港已連續十九日無本地確診個案,本地傳播鏈有截斷迹象,而鄰近的澳門更已連續三十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表示,有專家認為兩地已有相對長時間沒有本地個案,疫情控制做得較好,有條件建立「旅遊氣泡」,重開關口,允許港澳兩地不用強制檢疫十四日,方便民眾出行,更可考慮下一步擴展至深圳和珠海。有旅行社表示,歡迎政府推出試點安排,認為有助旅遊業踏前一步。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好轉,社會開始討論放寬出入境檢疫措施,包括允許彼此間免檢疫出入的「旅遊氣泡」。行會成員林正財昨日表示,專家認為港澳已有相對長時間無本地個案,有條件建立「旅遊氣泡」,但他強調重點不是旅遊,而為方便兩地市民往來,兩地都有人因各種原因需要「兩邊走」。他又表示,措施也能加強兩地訊息交流,互相了解疫情防控工作。

  他指,由於澳門人口少,與香港的防控措施接近,認為可首先與澳門建立「旅遊氣泡」,累積經驗後,再考慮是否擴展至深圳或珠海,而「氣泡」以外的入境人士仍須檢疫隔離。他表示「旅遊氣泡」概念只在港澳專家中討論,港府暫未推動。日前國際間就率先有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即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宣布在本月十五日互相重開邊界,建立「旅遊氣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指,特首林鄭月娥已多次表示要考慮公共衞生風險,政府會整體檢視情況,包括經濟發展及市民的承受力,現時正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措施一定要「張馳有道」。她指本港前日仍有輸入個案,要繼續截斷傳播鏈,並會積極與內地在聯防聯控的基礎上,討論檢疫測試的安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出,澳門與香港的疫情逐步緩和,兩地往來沒有需要再實施隔離措施,可以陸續恢復旅遊或經濟活動,兩地政府可協商解除相關限制,但市民仍要戴口罩、勤洗手,亦要在口岸探測體溫等。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就指,本港和附近地區,例如澳門、深圳和珠海等疫情相對放緩,認為本港是時候研究「旅遊氣泡」,有限度互相開放旅遊。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亦支持有關建議,若政策落實,他預計不少市民會到澳門遊覽,「市民在香港都悶了幾個月,西貢都去了幾次。」他指,恢復兩地旅遊活動,可帶動酒店及零售消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