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上,每個出色的城市幾乎都有自己的標誌性建築羣。比如紐約曼哈頓面向哈德遜河的世貿中心建築羣,香港面向維多利亞港的中環建築羣,上海面向黃浦江的浦東陸家嘴建築羣等。城市間的建築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實力,而這些城市羣往往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個初到這座城市的陌生人往往會因爲城市間的高樓大廈而留下最爲深科的第一印象以及評價。

  我國的廣州市當屬國內實力最強的地級市。經濟總量穩居國內地級市第一,這樣強勁的綜合實力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標建築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在廣州市內,現有的地標性建築中,最爲有名的當屬廣州塔了、俗稱小蠻腰。這座塔是國內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僅次於動靜晴空塔,總高度600米。是廣州著名的地標建築以及4A級旅遊景點。而接下來要說的這建築同樣也是廣州市內有名的地標,肯定很多人都聽說過這項建築。廣州雙子塔。正如很多城市間的雙子塔一樣,由兩棟高樓組成。

  廣州雙子塔獲得了5項世界之最,但是卻有永久的遺憾,這其中的遺憾建築學家道出了內幕。先說說雙子塔的基本情況吧。廣州雙子塔指的是廣州東塔和廣州西塔兩座超高層建築,這對超高雙子塔佇立在珠江北岸。因爲高度且規模大從而市人們在從珠江南岸往北望就能看到一副代表廣州現代化、國際化形象的建築羣。其實東西兩塔的高度並不相同,東塔高530米,西塔高440米。總建築面積爲44.8萬平方米,佔地3.1萬平方米。

  最爲厲害的是,廣州雙子塔獲得了5項世界之最,比如創造了同類混凝土超高泵送的世界新高度,世界上第一座自施工階段開始就進行系統性結構健康監測的超高層建築等等。雖然雙子塔在國內不少城市中都有,不過廣州的雙子塔還是取得很多建築成就的。所以雙子塔也成爲廣州的城市名片,全球國際化大都市中耀眼明珠,同時太將廣州的形象全面提高到了新的高度。

  不過這代表廣州的建築卻有永久的遺憾。“廣州失去了這樣一個讓城市空間形態獨一無二的好機會”,建築學家如是說。言外之意就是東塔和西塔沒有建成對稱的雙子塔是改建築的一大遺憾。你覺得兩座塔沒有對稱是遺憾嗎?對於這事你怎麼看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