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所周知,自去年馬來西亞叫停多箇中馬項目以來,馬來西亞一直以“沒錢”爲由拒絕重啓項目。然而轉過頭來,馬來西亞卻向本國企業拿出了逾百億元的補助。據路透週三報道,馬來西亞將向國有棕櫚油種植機構Felda提供62.3億令吉(約102億元人民幣)的財政援助

  Felda公佈的報告顯示,該機構的總負債規模已經暴增至2017年的144億令吉。爲此,Felda將在2019年推遲償還19.8億令吉的債務,其餘93億令吉將通過業務重組、變賣資產等方式於2028年前還清。

  如今有了馬來西亞政府的資金,這家全馬最大的國營棕櫚油機構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不過,截至2018年5月,馬來西亞的債務總額已經突破1萬億令吉,相當於該國GDP的80%,因此,現任馬來西亞總理退休15年後再度執掌政權,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縮減債務規模。

  那麼,如今馬來西亞爲何又甘願拿出鉅額援助?而且Felda的債務問題已有10年的歷史,馬來西亞爲什麼選擇在這時候“出手相救”?

  馬來西亞作爲全球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其棕櫚油產業涉及65萬名棕櫚油種植者的生計,對馬來西亞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過,馬來西亞選擇在這時候出手,最主要原因還是在中國身上看到了希望。

  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近期以來,歐盟對棕櫚油消費的反對態度讓馬來西亞的棕櫚油出口一度受阻。而作爲第一大的棕櫚油消費市場,中國已於近日和馬方簽署了4份協議,承諾未來將加大對馬國棕櫚油的進口,增幅在50%以上。中國的這一表態,足以抵消歐盟的影響。

  顯然,中國送出的這一顆“定心丸”讓馬來西亞看到了棕櫚油產業的生機。不過,中國這一份大單更多隻是出於市場需求,如果馬來西亞想要和中國開展更多經濟合作,還是要想辦法展現更多誠意爲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