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守護颱灣人醫療及用藥安全,民進黨籍颱北市議員江誌銘8日在警政衛生質詢時,要求相關颱北市醫療機構不得購買中國製或中資藥品,所有藥品或醫療物資采購必須以颱灣生産與製造為優先,纔不緻同其他國傢一般,由於武漢肺炎,被中共以醫療物資作為要脅。

江誌銘錶示,要求相關颱北市醫療機構不得購買中國製或中資藥品,所有藥品或醫療物資采購必須優先采購颱灣生産與製造藥品。

江誌銘談到,由於生産成本關係,世界上許多醫材與藥品很多在中國生産,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共立刻針對醫材、口罩、防護衣、製藥原料全麵管製,造成其他國傢防疫缺口,不但如此,中共還開始援外口罩、篩劑,但品質低劣、無法使用,使得中國製産品紛紛被各國退貨、抵製,世界各國開始認真思考,醫療用品大量依賴中國,可能對國人健康與國傢安全帶來風險。

他以“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為例,“疫情控製下,美國減少對中國醫材的依賴”,以及“日經中文網”4月23日報導稱,日本將在醫療設備限製外資收購。江誌銘說,疫情後,不隻美國、日本,很多國傢都在嚴肅思考,斷開中國供應、中國製造。

江誌銘指齣,武漢肺炎大爆發,讓中共信用大破産,各國對中國製醫材産業抱持高度警戒與懷疑。

疫情後 “Made in Taiwan”享譽世界

相反的,颱灣政府第一時間限製口罩齣口,並在很短時間內組“口罩國傢隊”,掌握“關鍵原料”,滿足內需,還能援助各國,至此“made in Taiwan”産品受到世界各國肯定,他相信,經過這次疫情,口罩開放齣口後,“颱灣製口罩”的全球商機無窮。

國傢如何掌握民生必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江誌銘說,藥品是生活必須,疫情如持續擴大,各國醫藥原料齣口管製未放鬆下,國人擔心“到底慢性醫療藥品、藥品原料到底夠不夠?”。

對此,颱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迴答錶示,“目前是夠,但(疫情)時間拖太長就會受影響”。

防疫未然 做好國內藥品超前準備

江誌銘主張,衛生局或聯閤醫院對於醫療用品與藥品采購,應追隨先進國傢腳步,全麵禁止中國製與中資産品,並優先采購國內産品,扶植、增加符閤招標資格的國內廠商采購量,限製明顯中資企業不得投標或采購,確保國內所需藥量不會受中國把持,保障國人用藥安全,也能扶植本土企業,為人民健康把關。

對此,聯醫總醫師迴應,“同意議座看法”並錶示“我們沒有采購大陸的藥品”。

責任編輯:鄭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