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在台湾截至8日止已连续26天未出现本土病例,而台北市迄今确诊188例中也仅有8例本土个案。北市副市长黄珊珊8日表示,若在能坚守入境者一律入住防疫旅馆的前提下,应可逐步恢复民生经济,包含社区活动等也有望解禁,但仍应保持社交距离。

黄珊珊表示,市长柯文哲在北市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会议提出几个新的想法,台湾内部的疫情并没有像之前那么严峻,目前也较为缓解,所以市府正在盘点所有局处,以及自从防疫以来所有的防疫措施,包括取消的活动、停用的场馆等,将因应疫情的变化提出各种解禁的方法;并于下周逐一检讨后,就相关地点、活动逐一解除管制。

不过,黄珊珊强调,前提是中央能做好边境管理,因为台湾目前的本土感染状况非常少,若中央接下来有相关的开放政策或允许更多国人自由返台的时候,希望能统一规定让入境的居家检疫者强制入住防疫旅馆;台北市防疫旅馆数量已经达到1,500多个房间,也有安心检疫所与关怀检疫所、完整的防疫旅馆制度;让入境者先在防疫旅馆住14天再回到社区。

黄珊珊认为,只要边境可以严守的话,其实国内就应该可以开始回复民生经济,包括因为疫情暂停的艺文活动、各社区活动中心原订课程、社会局辖管的老人关怀据点和共餐服务、12个行政区亲子馆、民政局相关的邻里活动等;目前市府已经因应疫情现况来规划逐步解禁,虽然不会一次到位,但市府一定会视疫情缓解的状况来做不同程度的调整。

此外,由于母亲节会有许多聚餐与探视长辈的需求,黄珊珊呼吁,民众仍应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让老人家在探视时受到更大的风险;除瞭老福机构探视外,一般民众的社交活动也是一样,应确保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在家中用餐。但她也认为,不用太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