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集團(01113)公布,計劃以每股現金代價850便士,收購於英國倫敦交易所上市的Greene King集團全部已發行股本及將發行股本,總代價約27億英鎊(約252億港元)。完成後,Greene King將撤銷在倫敦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按是次建議的現金收購價,Greene King的企業價值相當於集團截至今年4月28日止52周財務期間的EBITDA總額4.82億英鎊(約45.79億港元)的9.5倍。該公司指出,低於上月英國另一英式酒館公司Stonegate以11倍EBITDA的企業價值收購同業Ei Group。
長實表示,集團作為長期及策略投資者,投資於受惠於房地產之支持下擁有穩定、可獲利及產生現金流的業務,而英國英式酒館及釀酒業擁有此類特質。集團指出,長實在2016年初次涉足英國相關業務,Greene King即為工作夥伴。Greene King是英國具領導地位的釀酒廠、啤酒品牌與銷售點、以及餐廳營運商,旗下銷售點與餐廳超過2700家,據了解,總面積共7000萬平方呎,逾80%物業均具有永久業權或作長期租賃。
長實又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10月訪問英國期間,當時英國首相卡梅倫招待習近平在當地小餐館品嚐傳統美食炸魚薯條時,卡梅倫為兩人點選的飲品就是Greene King旗下釀酒廠的產品 「Greene King IPA 」。
長江集團其他酒業相關投資項目包括長江生命科技(00775)於澳紐地區的葡萄園資產組合,及屈臣氏集團在香港經營的屈臣氏酒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