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
▲近几年,酪梨成为减重的好伙伴,营养师李佩蓉指出,酪梨属于中等能量密度,内含粘胶水、膳食纤维和果油基质,可以增强饱腹感,研究发现,中午吃半个酪梨,显著降低受试者饥饿感、进食欲望,增加餐后饱食度,成功帮助体重控制。(图/ingimage)

在金氏纪录里,你知道哪1种水果被封为营养之王吗?答案是酪梨,它含有丰富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C、维生素E,又有粘胶水(viscose water)、膳食纤维和果油基质,可以增强饱腹感。不过,1颗酪梨的热量就相当1碗饭,营养师提醒应适量摄取。

国泰医院营养组营养师李佩蓉指出,酪梨起源于中美洲,依原生地不同,分为墨西哥系、瓜地马拉系、西印度系等3大系统,外观梨形及像鳄鱼一样绿色,又称做鳄梨和牛油果。

由于酪梨外皮厚实,可以对抗疾病和昆虫的侵害,在果实成长过程中,不需要包装,就能在环境中持续成长。因此,从农场到市场,不用加工、防腐剂或增味剂。

与其他水果的最大不同点在于酪梨属于「天生好油」,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好油)的含量占脂肪含量的71%,随著果实的成熟,饱和脂肪含量会减少,单元不饱和脂肪会增加。
再者,酪梨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中,8成为膳食纤维,其中7成属于非水溶性、3成为水溶性纤维组成,平均每3公克就含有2克膳食纤维,但含糖量却很低,30公克仅有0.1克糖。

此外,酪梨又富含钾、镁,且是少数同时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水果。最特别的是,酪梨还含有类胡萝卜素,尤其是叶黄素、β-隐黄质和玉米黄质,有助于视力保健。

近几年,酪梨成为减重的好伙伴,李佩蓉表示,酪梨属于中等能量密度,含有粘胶水、膳食纤维、果油基质等,吃了会有饱足感。研究发现,中午吃半个酪梨,显著降低受试者饥饿感、进食欲望,有效帮助体重控制。

至于该如何吃酪梨?李佩蓉建议,酪梨中富含的好油脂,容易变质,入菜时尽量缩短高温加热时间,否则口感也容易变苦,烹调时还是保留原味,风味营养都是最好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