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近幾年,各大證券公司逐漸重視國際化業務的開展,中國企業逐漸加入到全球資源配置中去,也爲券商拓展海外業務帶來了契機。近日,《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券商海外業務收入正逐漸成爲券商收入的重要來源,而券商的海外佈局動作也更加頻繁。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7家上市券商去年全年實現海外業務收入達171.73億元。除此之外,多家上市券商積極選擇英國、美國、新加坡等較成熟的金融市場作爲新的業務發展點,新增境外辦公室已儘早佈局海外市場,目前中資券商的海外業務佈局已經拓展至10個國家。

  “海外領航軍”海通證券

  海外業務營收佔比近28%

  從上市券商2018年年報來看,多家大型券商已經將海外業務納入公司核心業務結構中,並詳細披露了海外業務數據情況。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在2018年,7家券商實現海外業務收入共計171.73億元,平均佔總營收比例首次超10%,最高的營收佔比達到28%。

  具體來看,2018年全年海通證券的海外業務收入最高,實現營業收入65.9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證券的海外業務佔總營收比例從2018年上半年的18.89%增長至28%,國際業務營收貢獻率驟增,海外業務在業內持續領航。

  事實上,海通證券作爲最早發展海外業務的券商,已經連續多年將國際業務內容介紹放在年報中自身核心競爭力板塊。目前海通證券的海外業務經營主體主要是海通國際證券和海通銀行,其中海通國際證券一直保持在中國香港中資證券機構中的龍頭地位。

  據瞭解,2018年全年,海通國際證券穩居中國香港投行第一梯隊,其中,IPO項目承銷家數位列中國香港全體投行第一;股權融資項目承銷家數位列中國香港所有中資投行第一;美元高收益債券承銷家數位列全球金融機構第一;衍生品業務成功躋身第一梯隊發行商行列。與此同時,海通國際證券海外市場拓展不斷獲得突破,分別完成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的首單IPO項目;在納斯達克的首單可轉債發行項目;獲得納斯達克首家中資背景的做市商資格。此外,公司還積極拓展新加坡和印度市場,併成爲首批獲得滬倫通全球存託憑證英國跨境轉換資格的券商。

  其次是華泰證券,去年其國際業務實現營收20.39億元,對營業收入貢獻度爲12.66%;而排位第三的是國泰君安,去年實現海外業務營收16.44億元,對營業收入貢獻度爲7.24%;光大證券的海外業務表現不俗,2018年全年實現營收9.82億元,對營業收入貢獻度增至13%。另外,中國銀河證券和中原證券去年的境外業務分別實現營收3.69億元和9587萬元,對營業收入貢獻度分別爲3.72%和5.81%。

  海外業務收入增幅方面,去年全年華泰證券的國際業務同比增幅最大,爲8.05%;其次是中國銀河證券和光大證券,去年全年營收分別同比增長6.49%和5%。而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泰君安的海外業務雖也在業內領先,但在去年收入增幅出現了小幅下滑,而去年海外業務收入增幅下滑明顯的還有中原證券,較2017年下降57%,東方證券去年的海外業務則出現虧損狀況,未能助力公司業績。

  上市券商海外業務佈局

  已遍佈10個國家

  事實上,今年以來,上市券商對海外業務的佈局持續不斷,正齊頭並進多層次積極開拓國際業務發展。

  目前,多家證券公司通過併購境外金融機構、增設辦公室業務點等方式來實現海外機構擴容。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中資券商已在全世界10個國家設立業務發展點,加強海外佈局。分別爲新加坡、印度、美國、英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澳大利亞、韓國、泰國。

  此外,各大券商海外業務的發展也是可圈可點。例如,2018年,中信里昂證券通過參與軟銀集團旗下電信業務IPO項目,加強了日本市場業務。該項目募集資金超過200億美元,僅次於2014年阿里巴巴的IPO集資額,爲日本規模最大、全球規模第二。此外,去年中信里昂證券參與的項目融資規模在印度市場排名第三,在印度尼西亞市場排名第五。

  美國也成爲了多家中資券商爭相開拓的海外業務國家。據瞭解,2007年,中金公司成爲我國首家獲得QDII業務資格的證券公司;2016年,華泰證券順利完成了AssetMark收購,爲財富管理轉型對接全球資源提供了強大的平臺,國際化發展佈局由此邁出關鍵一步。2018年,華泰國際於美國註冊成立了全資下屬公司Huatai Securities(USA),Inc.,並在紐約市設立辦公室。同年9月份,華泰國際還在美國特拉華州註冊設立了境外全資下屬公司Huatai Securities(USA),Inc.,擬繼續推動國際業務發展。

  此外,2018年中信建投國際在美國市場參與並完成1單IPO項目,股權融資總額爲5115萬美元。此外,去年中信建投國際在香港市場也參與並完成1單再融資項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