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中國臺灣網資料圖)  

  中國臺灣網57日北京訊 針對有記者提問:臺對外交往部門日前聲稱,聯合國19712758號決議只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與臺灣沒有關係,也沒有賦予中國在國際場合代表臺灣人民的權力,世衛組織應當讓臺全面參與該組織和世衛大會。美方近期也公然爲臺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說項。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57日應詢表示:近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炮製各種藉口,炒作所謂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議題,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在國際上挑戰一箇中國原則。我們已多次就此表明嚴正立場。 

  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1945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臺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臺灣的主權。1949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箇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從政治、法律、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所堅持的一箇中國原則。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臺灣加入聯合國的問題。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箇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多次重申,將堅持按照聯大2758號決議處理臺灣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作爲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遵守聯大決議,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重申了聯大2758號決議,這都是鐵的事實,不容置疑。 

  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箇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臺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一再炒作參加世衛大會問題,不是真正關注公共衛生問題,而是出於政治圖謀。美國有人公然支持臺灣地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堅決反對。(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