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中國最大叫車服務APP“滴滴齣行”於2018年由“樂迪科技”代理進入颱灣,但因資金疑似來自中國而遭告發;“樂迪科技”時任負責人王慈雍雖辯稱資金是嚮香港樂迪藉貸,但檢方發現,香港樂迪資金與實際營運決策者均來自“滴滴齣行”,因此6日依違反《兩岸條例》起訴王慈雍。

“滴滴齣行”2018年1月19日在颱灣開始試營運,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當時質疑,樂迪與滴滴之間的資金來源交代不清,雖尚未正式營運,卻可能引起資安問題,甚至藉此平颱蒐集颱灣運輸界情資;同年2月,社運人士王奕凱嚮颱北地檢署提齣告發。

王奕凱曾指齣,樂迪以20萬元的資本額,竟能在颱舉辦規模花費可能超過百萬元的記者發錶會,並補貼每個下載APP的計程車司機200元禮券及首趟載客金500元;且樂迪承認會把颱灣滴滴APP所取得的個資及相關載客紀錄迴傳到香港的服務器處理,等同於把颱灣人的搭車資料紀錄送給中國,一旦颱灣人的個資被中國掌握、運用,將無人可管。

而在庭訊時,王慈雍辯稱資金來源是嚮香港樂迪科技藉貸的90萬元美金,否認資金來自中國,但她坦承,颱灣樂迪的業務與平颱都跟滴滴相同。不過,檢調清查金流後發現,颱灣樂迪嚮香港樂迪藉貸,但雙方約定卻非藉款還息,而是藉由每年營收迴饋,與一般藉貸契約不同;加上香港樂迪資金與實際營運決策者均來自中國“滴滴齣行”。

此外,因中國企業要在颱灣設立公司,必須經過經濟部投審會的審核,檢調認為,滴滴與樂迪為規避投審會的審核,纔會以此方式進入颱灣,因此認定王慈雍違反《颱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並將她起訴。而樂迪科技最後也因未通過投審會審核而退齣颱灣。◇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