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陳宜安颱灣颱北報導)無保勞工加碼紓睏1萬元方案,民眾抱怨上路時間混亂與手續復雜。政委龔明鑫(6)日錶示,最簡單情況下,民眾隻要帶身份證前往,其他資料“能帶就帶,不能帶,填寫切結書,政府會幫你查詢”,3-7天可完成核準,資料帶越齊全,受理越快。

行政院6日召開行政院紓睏振興方案-“身心障礙者勞工協助措施”記者會,政委龔明鑫、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齣席。

衛福部錶示,到公所申辦無保勞工1萬元,要帶身份證、有工作受疫情影響證明(沒證明,可填切結書);其餘全戶人口存摺、未具有其他社保身份證明、未領取其他紓睏補助證明,通通可免附,現場授權政府幫你查。

政務委員龔明鑫6日強調,無加保工作者申請“概念不復雜”,最簡單方式隻要帶身份證,其他資料能帶就帶,或現場寫切結書,並授權政府幫你查詢個資,工作與受疫情證明可現場錶述,公所人員協助填錶,3-7天可完成核準。

針對有工作無保者,傢戶每人每月生活費在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倍至2倍者,預估8萬人受惠。媒體提問,為何不直接對這8萬人通知申請?蘇麗瓊錶示,“8萬人”這數字僅是推估,衛福部沒有這些無投保者的確實資料,因此需要民眾自行申請。

此外,有民眾紓睏金入賬後,因欠債而被銀行直接扣走。對此,衛福部錶示,紓睏金不得作為抵押標的,申請紓睏民眾可選擇補助金匯入賬戶或拿現金支票,目前共3件民眾被扣錢事件,已處理、解釦返還其賬戶。

對於“切結書”不屬實要負法律責任。社救司說,切結申請不實涉民事與刑事責任,須追迴救助金,如涉公務員不實登載也有法律責任。蘇麗瓊補充說明,有人檢舉或明顯資料不實,政府纔會再查覈,不會每件都這麼積極查處;龔明鑫強調,如非故意隱匿,單純疏漏,不至於法辦,“沒那麼嚴重”。

“切結書”第一綫承辦人員是否因此有法律責任風險?新北市長侯友宜6日宣佈,簽切結從寬認定“市長負責”,但其他縣市首長並未作此錶態。蘇麗瓊錶示,中央會與地方會討論齣方法,不會把壓力放在一綫承辦同仁身上,“中央願意承擔。”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