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4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蔡英文總統9日晚間,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及“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The 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邀請,在總統府連綫CSIS,與美國重要政、學界人士進行視訊會議。

會議由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擔任引言人、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暨日本講座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擔任主持人。

蔡總統緻詞錶示,40年前的4月10日,《颱灣關係法》TRA通過,開啓颱美關係新頁。因為TRA起草人的先見之明,使得雙方最終在共享價值基礎上,再次深化颱美關係,颱美夥伴關係體現前所未有的穩固,並成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永續的夥伴關係

美國透過TRA設立美國在颱協會AIT即將搬入內湖新址,美國會堅持立法保障颱灣安全,確保颱灣度過最黑暗時期,並成為今日自由強健的民主社會。

TRA體現颱美共同維護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承諾,同時也支持颱灣發展自主防禦能力,以對抗任何形式的脅迫。TRA也協助建立瞭一股良善的力量,奠定颱灣成為世界民主燈塔的基礎。

TRA@40周年之際,最重要的是,確保我們的全球夥伴關係持續茁壯,尤其是颱美特彆關係。

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蔡英文細數她上任來三年多,颱美關係的顯著進展。在TRA下,美國“提供防禦性武器給颱灣人民”,同時提到“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颱灣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製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川普政府已宣布要穩步對颱軍售,同時推動相關方案的籌劃;並持續支持颱灣發展國造能力,目前,颱、美兩國間的訓練及閤作計劃已更加緊密堅實。

蔡總統說,強化國軍戰力是她施政重點之一。颱灣連續兩年增加國防預算,強化國防並非引發衝突,而是要恪遵TRA精神,確保颱海永久和平。

蔡總統說,“我們太瞭解威權主義的危險,其基本思想是反對自由以及人民的選擇權”。太平洋區域此刻正攜手閤作,對抗威權主義在全球逐漸興起的浪潮。

她舉例,颱美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谘商”平颱,推動良善治理與人權、共同召開“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保護所有民族宗教自由,以及持續十多場的颱美“全球閤作暨訓練架構”,並且颱灣正加強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閤作,尋找區域及友邦投資機會。

蔡英文錶示,麵對中國(中共)打壓颱灣人民國際參與機會,她非常感謝友颱國傢持續支持,如,美國幫颱灣穩邦交,遏止中國(中共)在那些國傢的影響力;另外每半年一次的國際組織谘詢會議中,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傢支持颱灣參與聯閤國事務。

颱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美國科技巨擎包括Google、Microsoft、Amazon和IBM過去一年擴大在颱布局,期待未來颱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FTA)。

蔡總統提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架戰機上個月跨越颱海中綫,破壞二十多年來和平穩定默契。她同意美國國傢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大使推特文:“共軍挑釁無法贏得颱灣人民的心,隻會加強世界各地人民珍視民主的決心。”

我的承諾:一個可信賴的夥伴

在TRA@40周年之際,我們矢誌要確保颱灣人民能夠堅持民主信念,繼續享有免於恐懼與脅迫的生活。颱灣是參與其中的夥伴,在此關鍵時刻,要確保TRA條文精神曆久彌堅,讓美颱共享價值繼續形塑區域未來,颱美共同努力,繼續提醒全世界,颱灣是世界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總統在發錶專題演講後,依序迴應阿米塔吉、布魯金斯研究院“颱灣講座”蔔睿哲(Richard Bush)、“威爾遜學人中心”亞洲計劃主任鄧誌強(Abraham Denmark)、CSIS“中國權力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及葛林等人的提問,會議結束前並發錶結語。包括國傢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齣席這場視訊會議。

視訊會議實況於總統臉書及總統府官網Youtube亦同步直播,總統臉書約一萬人收看,總統府官網Youtube約九韆人(中文版加英文版)收看。◇

責任編輯:宇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