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会经过多次会议,至今仍未选出主席。

【星岛日报报道】内会迄今未选出主席。特首林郑月娥重申,立法会有责任亦应有能力自我纠正,希望部分议员能够「回头是岸」。她又表明《国歌法》等草案只欠「埋门一脚」与内会主席磋商,当内会完成选举主席、正常运作后,须首要处理,并期望在大会通过《财政预算案》后,马上恢复《国歌法》二读程序。四名建制派议员则提出动议谴责主持内会的公民党郭荣铿行为不检及违反宣誓誓词,料最快本月二十日大会讨论。

林郑月娥昨在行会举行前表示,对郭荣铿主持内会超过半年仍未选出正副主席深感遗憾,期望立法会能自行解决、自我纠正。她留意到立法会已寻求外间资深大律师意见,确切认为《议事规则》以至内务守则均清楚显示未选出新主席前,内会原主席李慧琼可行使权力处理内会一般事务,而李慧琼亦提出方法在周五为内会解困,政府会继续耐心等候数天。倘现况未能解决、出现法律争拗,固然可寻求司法裁决,但她不希望发生,「如果有些法律界人士看到某一份资深大律师的意见不合意,就批评这些法律意见不中肯、离地,我觉得有违我们香港一直很尊重的精神。」

新民党叶刘淑仪、工联会麦美娟、经民联梁美芬及民建联周浩鼎,昨提出向立法会大会提交谴责郭荣铿的议案。麦美娟批评,郭荣铿主持会议时不正当执行议事规则,违反有关选举主席的规定,容许议员就无关选举主席的事宜发言,藉提出规程问题发表意见,浪费大量会议时间,瘫痪议会运作,并阻挠立法会履行职能。她预计立法会最快本月二十日作讨论,「拖延立法会会议并非为市民着想」。叶刘淑仪表明,郭荣铿拉布六个月是铁一般事实,做法违背誓言及拥护《基本法》的责任。

郭荣铿则说,建制提出谴责他的做法相当无聊,他会继续按议事规则主持会议选举。他又不会因林郑月娥的发言感到有压力,「从来不会因议会外的人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感到有压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