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打開部落格,發現一直停留在去年9月,JoJo媽這段時間不停地與孩子磨合調適,感謝在我們休息的這段期間,仍有不少的讀者、廠商關心

JoJo終於邁入1歲4個月了,菜鳥爸媽的生活以及育兒路也漸漸步上一個軌道,而這段陪伴孩子的時間,有些感想~~

JoJo從11個月開始學走、學說話,好似發展的比其他孩子快,很多長輩、朋友都說他是天使寶寶,但是我們發現,每個孩子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小惡魔也能變天使媽媽帶孩子就能變得很輕鬆~

★培養閱讀力

我們從三個月起,就為孩子準備了床邊故事,而且不間斷的陪伴孩子讀繪本(JoJo的繪本請點這)。在JoJo邁入9個月後,我們嘗試讓孩子坐著自己翻書、玩書。讓孩子習慣閱讀的感覺而且持續不斷,而這樣的成果我們在1歲以後收到果效,JoJo可以安靜的看書、開始指著故事書上的圖片,說出他所認識的圖案。不論是日文、中文、英文!孩子的閱讀力一直也是我們所期待養成的,而且媽媽也很輕鬆,我們現在下班後,吃過晚餐,孩子可以自己拿故事書,看故事書。媽媽就算忙自己的事情,他都可以不搗蛋的在旁邊看故事書。當然...偶爾要接受十萬個為什麼攻擊,或是孩子突然要打斷我們手邊的事情念給她聽。

★養成作息好規矩

因為JoJo爸媽平常時和一般爸爸媽媽一樣,也是要朝九晚五當個上班族,孩子的規律生活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晚上9點我們會全家一起回到臥房,熄燈就寢。JoJo爸爸是嚴格禁止JoJo的玩具、玩偶...非睡覺的必備物品進入臥室內。而這樣的約束是讓孩子能夠明顯區分「睡覺」這個動作的不同。而這樣的習慣養成爸爸媽媽當然會犧牲掉一些自我時間,像JoJo媽以前寫文章都是晚上,現在變成得找其他空檔慢慢寫... 而全家一起做這樣的動作,是為了讓孩子知道:不是你一個人需要遵守這樣的rule,而是我們大家都必須這麼做。

再來,餐桌習慣的養成,也是JoJo爸爸很嚴格規範的,自JoJo開始吃副食品起,我們就教育孩子必須坐在椅子上吃飯(JoJo的小板凳請點這)。再大一點我們也有準備餐椅,現在JoJo知道,喝水、吃點心、吃餅乾,甚至喝奶,都必須要在特定的位置上完成這些事情,不會跑來跑去,媽媽也不用追著跑!可以優雅吃飯,很棒棒的~ 

★愛的陪伴、家庭教育是首要

再來是「教育」這件事,JoJo媽媽最近參與了公司讀書會,讀到一本書《轉個彎一樣有路走─讓孩子自信過一生》,作者是詹姆斯‧杜布森。我發現這本書上恰巧跟我們許多育兒上的方式不謀而合。孩子的個性,從小奠定而起,因為JoJo爸爸在得知有JoJo起,比我更認真的準備當爸爸,很多觀念反而是他幫我建立起的,包含孩子的規矩、信心、自尊。很多長輩甚至我們的鄰居、管理中心的先生等等,看到JoJo總是很開心,因為她會主動say Hi、說bye-bye。這樣的天生好笑面(台語)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條件,而是後天養成。

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在陪伴孩子,但我們也很嚴肅。孩子偶爾會有犯錯的時候,但是我們並不用打罵解決所有的事情。言下之意,我們的愛的教育是包含處罰的,像是當JoJo在外面任性想要停留在某一樣商品前,我們會陪著他看,並且告訴她現在不能買的原因,我們會與孩子在出發前先做行前說明,告訴孩子這一趟我們去賣場的目的,當孩子執著著某一樣商品時,會反問孩子出發前我們是否有一些承諾?你還記得嗎?我們拒絕再外體罰孩子,不管是大聲責備、或是出手懲罰,我們反倒選擇將孩子帶離現場、帶離人群,單獨且嚴肅的告知孩子,他剛剛的哪些行為是不被接受的。所以,她會知道他沒辦法跟我們用任性、耍賴的方式,讓我們退讓。

前陣子,JoJo開始嘗試穿大人的鞋,於是我們給他一雙奶奶買給她的小鞋,讓他開始自己練習。孩子會失敗、會氣餒、會生自己的氣。而做媽媽的我總是想出手營救,爸爸都會攔住我,要我等等。他試著跟孩子溝通,我觀察到爸爸和孩子說的是:JoJo你很棒啊,你知道怎麼穿鞋子,雖然你現在還沒辦法馬上穿好,來爸爸教你....。這樣說的方式,是爸爸知道孩子其實想自己來,與其快速的幫他穿好解決一件事,不如停下腳步等他,我們一起做。

我們每天睡前,都少不了給JoJo一個擁抱,跟他說媽媽愛你、爸爸愛你,當然JoJo還會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全部問過一遍,想當然的,大家都會愛他,因為你是大家的心頭寶貝!我們給孩子愛、關懷與包容,同時我們也奠定父母的遊戲規則,哪一些可以、哪一些不行,當孩子犯錯的時候,不苛責他,反而是告訴他因為什麼樣的緣故、導致你犯了錯;不是因為你沒有能力,而是你還不知道如何做。

「陪伴孩子成長,一點都不簡單、但是也一點都不難。我們有溫柔的堅持,但是有鋼鐵般的規則。」

今天是母親節,一個女性從少女到媽媽,歷經了很多煎熬與苦楚,成為一個超人媽媽;一個父親從男孩到爸爸,同樣也必須經過教育與轉化。一個天使寶寶並不難生成,而是看我們有沒有足夠的耐性與信心,而這背後有個更重要的因素是「愛」。太多的家庭,因為孩子的到來被柴米油鹽等等的生活瑣事所牽絆著、因為孩子的到來夫妻之間的關係變得劍拔奴張。這樣的家庭氛圍、氣氛,敏感的孩子是接收得到的,他們只是不知道引麼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不代表沒有想法。以「愛」為基礎,每個孩子都能是天使寶寶、也都能有信心地走著每一步,茁壯成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