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文章中我們介紹了當年洛文飛撲救球的經典照片,引發球迷熱議,在著名漫畫與動畫《灌籃高手》(SLAM DUNK)中,主人公櫻木花道也曾有類似的動作出現,動漫中類似的場景在真實的NBA比賽中找到了原型。今天我們就給大家再找一些這樣的經典畫面。

  90年代風靡兩岸三地的《灌籃高手》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作品,自1990年至1996年連載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單行本全31冊、完全版全24冊、新裝再編輯版全20冊。漫畫繫在日本的發行量,截止2019年已超過1億2千萬冊。

《灌籃高手》海報
《灌籃高手》海報

  動畫片頭曲中平交道場景的取景處位在鐮倉高校前站,每年吸引兩千萬以上遊客來到鐮倉市觀光,朝聖者絡繹不絕。雖然帶來可觀收益,但是也造成了當地居民的困擾。

日本旅行必去灌籃高手取景地--鐮倉高校前站
日本旅行必去灌籃高手取景地--鐮倉高校前站

  劇中的主人公櫻木花道,和一位NBA著名球星有著相似的個性和技術特點:紅髮、搞怪、擅長抓籃板球、跑步的姿勢,一般認為作者井上雄彥是依“大蟲”丹尼斯·洛文為設計原型。另外從下往上的端尿盆罰球姿勢則是以里克-巴里為參考。

  場外兩人都是問題分子。櫻木花道有過不顧一切的飛身救球舉動,幾乎斷送了自己的籃球生涯;大蟲洛文在賽場上飛身救球和搶籃板更是屢見不鮮。

  作者井上雄彥給出了創作這一動漫人物的權威解釋,“丹尼斯-洛文和櫻木花道有很多相似之處,但是我創作的時候,洛文還沒有紅髮。外形上的相似不成立,至於兩人的籃球性格,有一些時候的確非常相似,也只是巧合而已。我設定《灌籃高手》中的人物的時候,並不是對著NBA球員來做原型。《灌籃高手》中的一些球隊隊服倒是有效仿NBA的一些球隊,湘北的隊服是參考芝加哥公牛隊,海南的隊服是參考了洛杉磯湖人隊。”

  《灌籃高手》與現實NBA重合的場景

  畫面1:洛文飛身救球的特寫出現在1997年對陣金洲勇士的比賽中,在動漫中櫻木花道幾乎相同的動作發生在全國大賽湘北vs山王工業的比賽中。兩人同為平行地面式飛身救球,救球後都重重的摔倒在地。

  畫面2:大猩猩搶籃板

  (原型:紐約人VS馬刺,伊榮霸氣摘板)

  “大猩猩”這個綽號一出,動畫原型便呼之慾出——90年代四大中鋒之一的帕泰利克-伊榮。漫畫開始的1990年,伊榮是NBA第一陣容中鋒,然後連續三年二陣。

  畫面3:流川楓閉眼罰球

  流川楓曾經在比賽中被對手暗算打傷左眼,導致單眼無法感知罰球距離,索性閉上雙眼進行罰球;現實中佐敦曾多次使用,最著名的也就是1991年11月24日,公牛作客挑戰金塊那一次。

  這一幕的起因是剛進聯盟的莫湯保向佐敦挑釁,問其敢不敢閉著眼睛罰球。面對來自新秀的挑釁,佐敦欣然接受挑戰,笑著說道:“嘿,迪肯貝,這個球是為你投的。”說完佐敦閉著眼將球罰出,皮球應聲入網。

  那場比賽佐敦出戰41分鐘,28投15中得到37分6籃板3助攻1封籃。

  畫面4:櫻木、流川楓“爭搶”籃板

  (原型:洛文和佐敦)

  湘北隊的創作原型就是90年代NBA的公牛隊,洛文這頭桀驁不馴的野獸在來到芝加哥之後,也被佐敦的能力和雄心折服,重新恢復籃板怪獸的本色。

  雖然井上雄彥嘴上不承認,但在他的這部作品中出現的多數人物身上,都能看到現實NBA球星的影子,這也是灌籃高手直到今天仍被津津樂道的重要原因吧。

  (洋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