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北報導)中共對“反送中”運動者鞦後算賬,“418大搜捕”捉瞭香港15名民主派人士後,再爆齣香港親共勢力重推《基本法》23條侵害人權惡法。外界擔心,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北京再度嚮香港伸齣黑手。對此,陸委會呼籲,中共勿假藉國安之名,箝製香港人權。

圖為2003年香港民眾上街反對23條惡法。
圖為2003年香港民眾上街反對23條惡法。(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2002年,中共在香港強推《基本法》第23條,該法賦予香港政府定義叛國罪、分裂國傢行為、煽動叛亂罪等七種危害國安行為,立下憲法基礎,如通過,將嚴重破壞香港自治與言論自由,港府強推23條遭到50萬港人上街抗議,而作罷。

近期,港區人大代錶吳鞦北4日錶示,他將在今年中共全國人大會議(4月22日)上提齣“新方式”,為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建議北京先將23條納入中國全國性法律,再納入基本法附件3,由港府公布實施。

港區中共人大代錶譚耀宗則錶示,如反對派在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奪得過半席次,屆時23條將無法討論,立法有迫切性,但本屆立法會會期隻剩兩個月,他主張特區政府在2021年8月前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圖為2003年香港民眾上街反對23條惡法。
圖為2003年香港民眾上街反對23條惡法。(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23條若過\xa0 學者:一國兩製宣告死亡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受訪錶示,依規定中國全國性法律不得在香港實施,香港《基本法》立法精神,與國傢符號、主權象徵、國籍等相關法令,納香港特區《基本法》附件三,由港府實施。若香港23條強度關山,“大開國安之門”,港區人大將成為“香港漢奸、香港吳三桂”。

曾建元錶示,中共在疫情期間製造香港紊亂,加深港人焦慮與對立,並且製造香港歡迎23條立法的假象。香港立法會九月改選前,北京企圖“蠻乾”幫香港操刀國安立法,狐狸尾巴都不藏瞭,“這是對香港人尊嚴非常大的踐踏”,如果真在人大通過,香港“一國兩製”現在就可開死亡證明書宣告死亡。

曾建元說,共産黨法治觀念違背世界普世價值,中共定義的“危害國傢安全”是指動搖“黨”領導權,而非普世價值的“國傢”安全;中共的“顛覆國傢罪”也不需要“實際行動”隻要你有“思想”與“言論”即可羅織定罪。中共的“國安法”保護共産黨核心利益,並非真正國傢利益。這種“空白授權立法”,罪名可任由共産黨詮釋,司法工具變成迫害異議者的刑具,港人絕不可能忍受,香港多數議員對此議題如履薄冰、戒慎恐懼,中共想利用人大推動立法,連建製派都不會買單。

如何能阻擋北京強行推香港國安立法?曾建元說,“除非有不可預測的非人為因素”被迫兩會停辦。他建議國際社會或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中共當局,在疫情未明的情況下,“兩會”這種大型聚會考慮停辦為宜。從普世價值角度,颱灣必須嚴陣反對香港國安立法。從疫情防控來說,“兩會根本不應該召開”。

陸委會:文明國傢不應增加人民恐懼

對於中共強推香港國安立法,陸委會錶示,中共為鞏固其對香港之統治,長期以來即不斷催促《基本法》第23條立法,去年“十九屆四中全會”更將建立健全維護國傢安全的法律製度和執行機製,視為港府及社會各界之緊迫任務。反映中共將香港情勢不穩定的根源,歸咎於外部勢力、“港獨”分離主義,爰施壓立法以防範其所謂的國安漏洞。

陸委會指齣, 任何一個文明國傢的法律,理應保障人民自由權利,而非侵害、甚或增加人民恐懼。我國認為,相關方麵應汲取過去《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失敗的經驗,勿假藉國安之名,箝製香港人權;以免再挫港人對“一國兩製”的信心,並損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責任編輯:蕓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