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颱北市長柯文哲4日赴議會針對林森錢櫃大火進行專案報告,議員苗博雅指齣,消防安檢時隻要打開施工木門檢查,若業者無法提供施工消防防護計劃,就能標示其“未通過”並限期改善;主因是“執法怠惰”,但市府提齣的修法、E化兩大改善方案卻未對癥下藥。

苗博雅指齣,消防局檢查人員於3月30日定期安檢時,已在地下室看到“木門隔間”、4月22日聯閤稽查時,也在一樓大廳看到“電梯施工防護隔闆”,副市長黃珊珊日前也坦言,市府人員“並未要求業者打開木門隔間”;但柯文哲至今對於“是否要求業者打開木門受檢”卻仍不知情,甚至不知道聯閤稽查指揮官是誰,並稱聯閤稽查沒有規定的項目。

對此,苗強調,“颱北市政府公共安全聯閤稽查小組作業規範”中明訂指揮官由消防局與建管處輪值;而《消防法》也規定消防安全設備、防火管理皆為必查項目。她質疑,市府用瞭4張簡報強調業者違法,卻完全沒有提及市府的疏失,但市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市府有這麼多套規範,好幾片不同的乳酪疊起來,就這麼巧的每個洞都對齊?”

“市府距離搶救6條寶貴生命,隻有一道薄薄的木門,但那道木門就是打不開!”苗博雅指齣,稽查人員隻要打開木門隔間檢查,發現施工就可立即要求業者拿齣經市府核備的消防防護計劃;若拿不齣來,即可在門口張貼消防檢查不閤格告示,並上網公告。同時,可以依《消防法》要求限期改善,甚至依《行政執行法》立刻限製人員齣入。

而對於市府提齣修法、E化兩大改善方案,苗錶示,若中央要修正《消防法》固然很好,但即使未修法市府也可以執法,因為市府目前是“有法可用”卻“執法怠惰”;而過去稽查是在一張紙上打勾,E化隻是改成在平闆上打勾,執法心態不改仍無法改善“文書作業”的缺失,“E化之後那道木門就能因此打開嗎?”

此外,對於此案的懲處名單,柯文哲一律迴答“等待政風處調查”,但苗博雅強調,政風處長錶示“政風處隻調查行政責任”,因此是否有政務官要負政治責任,並不在政風處的調查範圍,而是是柯文哲和所有局處首長必須自行思考的問題,不可以推給政風處。◇

責任編輯: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