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三星與台積電的晶片競爭非常激烈相信這是國人幾乎都知道的事情,特別是在市場這方面,台積電的主力客戶為蘋果與高通,讓三星不得不眼紅,直放話要以3奈米製程的晶圓搶走台積電的訂單。不過雖然三星話是這麼說,但這樣的情況卻被供應鏈業者相當不看好,更直言這樣的生態系會慢慢壓倒三星。

綜合國外科技媒體報導,雖然台積電的時程大多是落後三星,不過在7奈米製程的晶圓上,卻遙遙領先三星。儘管三星原本也不認為自家可以趕過台積電,但後來他們以低價搶單的方式,成功將一直以來與台積電合作密切的繪圖晶片大廠輝達搶走,引發市場相當關注。

但為何三星願意以低價來爭奪目前台積電所擁有的7奈米製程的晶片市場呢?其實三星當時並不是把眼光放在7奈米製程的晶圓上。而是希望在2020年就能量產3奈米的晶圓,藉此領先台積電,並拿下台積電所有的大單。不過令三星沒有想到的是,原本他們為了想「超英趕美」,直接從7奈米的製程略過5奈米,發展3奈米晶片的這個決定,反而讓其錯失了寶貴的市場及實際經驗。

據了解,雖然台積電也想積極發展3奈米晶片的相關設計與技術,並且計畫能早日量產,不過他們懂得「按部就班」,並沒有直接想從7奈米製程跳往3奈米,而是慢慢研發5奈米晶圓。而這樣,反而讓他們保有著優勢,將繼續成為全球第一個提供5奈米製程服務的晶圓代工廠。預計在未來累積更多量產經驗後,在之後3奈米晶圓良率能快速提升,奠定無法被取代的國際地位。

令人期待的是,近日台積電的3奈米晶圓研發中心環評已經通過,將於今年底落成。而在準備研發的過程中,明年台積電也開始讓5奈米的晶圓量產,而蘋果將會成為第一個客戶。讓人不得不說,此次三星可是打錯了如意算盤,原本認為略過5奈米晶圓的發展可以領先台積電,並把客戶全部吃下,沒想到現在卻讓台積電搶下領先,並透過累積客戶經驗的方式下,獲得更多的生產優勢。

對此,台積電表示5奈米的晶圓比7奈米多出了1.8倍的邏輯密度,也因為效能增加的關係,將支援新世代的各種處理器、高速運轉晶片等,市場將主要鎖定於5G、AI方面。預計未來的5年將是台積電資本支出的高峰,將建構出難以令其他廠商撼動的生態系。

照片來源:台積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輕用戶不領情!調查:超過1/4美國人刪除Facebook應用程式    

蘋果收購Shazam一案成了!歐盟:不會壟斷數位音樂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