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势从2楼厨房燃烧,疑似电线走火酿灾。(图/记者黄孟珍翻摄)

▲电线老旧易走火引发火灾,民众选购中古屋时应注意。(示意图/记者黄孟珍翻摄)

记者陈建宇/高雄报导

昨天在高雄1栋透天民宅的火灾,带走5条人命,连续2周都发生重大的火灾事件,更让民众担心自家的住宅安全,特别是老屋管线、铁窗等,变成住家的不安因子,专家就建议,若屋龄超过20年以上的老屋,水电管线就应该更换,此外铁窗能免则免,否则也该更换为易逃生的产品,以免成为火灾时逃生的阻碍。

很多人都认为高楼火警非常危险,事实上透天住宅发生火警危险性亦高,特别台湾人过去常常会在透天阳台加装铁窗以防盗,却往往成为逃生的阻碍,尤其是老屋铁窗长年未开启,可能因为锈蚀而难以开启,甚至发生找不到钥匙的状况,遇到火灾危急时,反而成为妨碍逃生的凶手。

▲▼火灾,电线走火,铁窗,逃生,中古屋,大家房屋,熊有良心。(图/记者陈建宇摄)

▲许多老屋都会加装铁窗,民众要注意是否能顺利开启。(图/记者陈建宇摄)

因此,民众选购中古屋时,要特别注意铁窗这项设备,大家房屋企划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许多老屋因防盗安全考量会加设铁窗,若遇到火灾时反而会阻断逃生路径,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同的防盗窗可供选择,例如隐形铁窗在紧急时刻可用逃生钳剪开,提醒民众若家中屋龄老旧、或选购老屋时,除了居住的舒适度外,硬体的安全性也应纳入考量中。

另外,电线老旧走火常常是老屋发生火灾的原因,郎美囡指出,老屋往往有线路老旧的问题,尤其屋龄20年以上的老屋,电线可能还是线径1.6mm,然而现在电器多元且用量大,容易发生电路过载及跳电的问题,因此建议老宅整修时将电线换成线径2.0mm较为保险。

熊有良心室内设计设计师廖世垲表示,若是一般公寓3房,更换所有的水电管线至少要3.5万元起跳,若是3楼的透天产品,则价格至少要5万元,不过为了住宅安全,还是建议民众若屋龄高一定要更换,以免日后发生难以挽回的憾事。

►防疫商品何必出门买?点这里就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