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示意图。(图/123RF)

▲居家安全的钱不能省。(示意图/123RF)

记者黄可昀/综合报导

高雄透天大火夺走5命,也引起很多人检讨自家的消防设备。一名网友表示,他老家也是透天厝,同样没有装火灾警报器,「这其实根本不是省钱的问题 ,而是老一辈的人观念问题」,很多长辈觉得没必要或用不到,所以干脆就省略这步骤,公寓或透天住户会装火灾警报器的比例少之又少。

▲高雄三民区大连街民宅火警造成五死。(图/记者吴奕靖摄)

▲高雄三民区透天大火造成五死。(图/记者吴奕靖摄)

原PO在PTT表示,老家的冰箱已经用了20年,即使没坏也很耗电,安全性也堪忧,「家里电费一个月好几千,我想一半都是冰箱贡献的」,就算和长辈解释老旧电器危险又耗电,时间到了就是该汰旧换新,但他们仍认为没坏就不用换,继续摆在家增加电线走火风险,「我每次都想,如果坏的时候就是火灾的时候,你还会这样想吗?」

他也提到很多长辈有「人家做什么我才做,人家不做的我也不做」的观念,铁窗几乎成为了透天基本配备,看到其他人有装就想跟著装,但很少人会特地在家设火灾警报器,想说别人也没装自家也没必要多花钱,「我自己看过认识的人,公寓或是透天厝家里有装的比例也是也少之又少。」

网友指出,新北市居民可以向消防局申请火灾警报器,5楼以下的公寓、透天可以免费申装1颗,这样长辈就不会抱怨多花钱,「消防局挨家挨户宣导还帮你装」、「家里装了两颗,一个消防居免费装的,一个自己买的」、「700元一颗号称十年,一年也才一杯饮料钱」、「我家透天有装,阿嬷家是家人去装的,你就偷偷贴上去就好」、「我跟我妈说我比较担心烧到别人家,然后我们赔不出钱,她就没再靠腰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