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關係,大家格外重視「勤洗手」,清水加洗手液自然是最安全、方便、可靠的選擇。不過若是附近沒有水源,一罐含有酒精的乾洗手或防護噴霧或許也是可行的替代方案。

要含有酒精成份

挑選乾洗手、防護噴霧時,建議以含有「酒精」成份為主,因為酒精可以破壞細菌及病毒細胞的外套膜,不過濃度不是越高越好,以70~75%的殺菌消毒效果最佳。而購買酒精性乾洗手時,皮膚科醫師提醒,最好擁有乙類成藥藥證,才能宣稱殺菌、消毒等用途。(不過一般手部、皮膚清潔這種非醫療用途使用,是以一般商品列管,但不得宣稱殺菌、消毒)。另外若無香料、無色素、配方簡單的產品也較不容易引起過敏。

每次用量2至3ml

使用用量也應該注意,根據疾管署建議「清潔雙手時至少需使用2至3ml的酒精性乾洗手液才有效,約須花20至30秒才搓的乾」,因此搓乾的時間長短也能用來判斷使用的酒精量是否足夠。

兼顧保養需求的乾洗手

一般市面上保養品牌推出的乾洗手、防護噴霧為了兼具清潔與滋潤度,往往還是會加入保養成份,來避免使用後的乾燥感。建議挑選時,還是要依個人膚質以及使用情況來選擇。

Byredo免沖水洗手液 $270

採用獨特的溫和酒精配方,能有效即時潔淨雙手,同時保持肌膚潤澤不黏膩。只需擠出適量於雙手並均勻塗抹,無需沖水,雙手即時變得乾淨清爽。

Margaret Dabbs London Hand Sanitiser $215

非一般的抗菌消毒潔手啫喱(酒精濃度達 64.7%),蘊含豐富的鴯鶓油、白水百合和聚合草,讓雙手遠離細菌病毒的同時,不會抽乾肌膚水份。輕盈的潔手啫喱容易吸收,使用後不會留下殘餘或黏稠物。潔手潤膚同時抗衰老。

Canvas 蘆薈抗菌消毒免洗潔手液 $125

蘊含98%天然成分蘆薈抗菌消毒免洗潔手液,以澳洲非基因改造的甘蔗發酵而成的乙醇酒精,糅合蘆薈葉汁及維他命E成分,能預防因酒精成分引致乾燥問題的同時,更能為雙手帶來99.9%殺菌*功效。

另外追加推介這款護手霜,擁有抗菌的成分,也是很好的選擇呢!

Buly Double Pommade Concrete手足護理雙效抗菌乳霜 $390
塗後肌膚不會變乾不會粗糙,卻可消毒菌,選取7款主力抗菌消毒的天然精華油成份,在每支75克裝的紅手霜Double Pommade Concrete加入0.75克的精華油份量。
text/Chiao, Eri pic/ Marie Claire Taiwan, Brand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