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士都喜愛美甲,尤其是Gel甲出現後,大部分女士都因其氣味較弱、可維持2-3星期、款式變化更多而深深愛上。身邊不少朋友每2-3星期就會興奮地上網找心儀款式及到美甲店換甲,我當然明白看著精緻的指甲實在令人快樂,但亦想提提大家小心對指甲及皮膚構成的風險和一般的手部護理。

風險1 – 乾燥脫皮

由於Gel甲所用的甲油大多含有乙酸乙酯」 (Ethyl Acetate)、「異丙醇」 (Isopropyl Alcohol)和「乙酸正丁酯」 (Butyl Acetate)等化學成分,這些成分接觸到皮膚的話,會刺激皮膚黏膜,可能會令皮膚乾燥甚至脫皮。

風險2 – 指甲變得脆弱、暗啞

由於做Gel甲前需要先打磨甲面,容易傷及真甲,加上指甲因長期被化學物(甲油)覆蓋,不但又變得又乾又脆,甲色亦會變得暗啞。

風險3 – 灰甲

由於美甲店會使用同一套工具在不同客人身上,萬一清潔消毒得不夠徹底就可能成為傳播細菌和真菌的媒介,令大家從而感染灰甲或其他疾病。灰甲的徵狀是指甲凹凸不平、變厚、易碎、分離、甲色暗黃。

風險4 – 甲溝炎

美甲師一般會剪走客人指甲溝上的硬皮,這樣會令甲溝位出現空隙,容易受細菌感染,導致甲溝炎。輕微的話,會紅、腫、痛的症狀;嚴重者更會脫甲或含膿。

風險5 – 灼傷皮膚/ 增加皮膚癌風險

在做Gel甲的過程中,女士們需要重覆放在紫外光燈箱內。如果指甲磨得太薄,或凝膠/啫喱塗出指甲邊,紫外光會令手指感到發熱疼痛,有機會灼傷皮膚。而且情況猶如想曬黑皮膚的人照紫外光燈一樣,經常重覆被紫外線照射,會增加皮膚癌的風險。某些藥物,例如 A 酸或一些抗生素(antibiotics),可以使人更容易受到UVA射線影響,增加風險。
基於以上種種風險,建議喜歡 gel 甲的女士們,應定期暫停做Gel甲一段時間,在指甲變得過份脆弱前讓他們休息一下,保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同時,最好每次自備美甲工具給美甲師使用,並在每次使用後回家徹底把工具清潔消毒,減輕被別人傳染疾病的風險。若想減低紫外光對皮膚的傷害,進行 gel 甲時,可穿上露指手套,並不忘使用防曬霜。如果指甲有任何異常,必須盡快找醫生治理。

陳筠華醫生 (Dr Lisa Chan)

考獲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皮膚學深造文憑、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悉尼大學兒科文憑。現於英國卡迪夫大學醫學院擔任導師及閱卷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導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