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塞·基恩

  生日:2000年2月28日

  效力球隊:尤文圖斯

  數據:7場5球

  身價:1500萬歐元

  意甲尤文圖斯對AC米蘭這場神聖同盟德比,神鋒橫空出世。兩位當今意大利乃至世界足壇最受矚目的鋒線新星同場競技。一個“95後”,一個“00後”;一個進球數領跑意甲,一個效率值冠絕歐洲。同樣是紀錄粉碎機,同樣愛滑跪,新核彈頭皮亞特克輕彈菸灰:“其實我是槍手。”而新巴神莫伊塞·基恩指指大腿:“我真正的目標是C羅。”

  上週末的神聖同盟德比,皮亞特克收穫了進球和掌聲,尤文拿到了勝利和積分。斑馬軍團獲勝的英雄不是主裁判或VAR,而是鋒線新星莫伊塞·基恩。下半場比賽,他替補登場僅18分鐘就奉獻準絕殺,尤文取勝後距離創紀錄的意甲八連冠只有1分之遙。賽後《羅馬體育報》的封面頭版標題是“天使基恩”。

  對於尤文主帥阿萊格里而言,這位稚氣未脫的19歲少年的確就是他的“小天使”。最近5場意甲聯賽,在C羅、迪巴拉、曼朱基奇接連受傷的情況下,基恩出場231分鐘打進5球。本賽季至今,基恩在聯賽中7次出場,平均47分鐘打進一球,成爲五大聯賽進球效率最高的球員。

  基恩

  2000年出生的小基恩幾乎是爲破紀錄而生:第一位亮相意甲的“00後”、第一位亮相歐冠的“00後”、第一位在意甲進球的“00後”。去年11月,小基恩首次入選意大利國家隊,11月21日在意大利隊1比0戰勝美國隊的比賽中上演國家隊首秀。今年3月歐預賽首輪,意大利隊主場2比0戰勝芬蘭隊,基恩第一次代表藍衣軍團首發斬獲國家隊處子球,以19歲23天的年紀成爲意大利國家隊歷史上第二年輕的進球者。本賽季第一次意甲聯賽、意大利杯和成年國家隊首發,小基恩都取得了進球。

  基恩入選意大利國家隊,並取得進球。

  隨着基恩的爆紅,關於他的身世和童年故事開始越來越多地受到媒體的關注和報道。“知道他的名字爲什麼叫Moise嗎?因爲他的出生是一個奇蹟,”半個月前小基恩的媽媽在接受《都靈體育報》採訪時說,“當初醫生認爲我不會再懷孕了,我只能哭着祈禱,有一天晚上我夢到了先知摩西(Moses,古希伯來民族領袖,Moise是摩西的意大利語翻譯),他是來幫助我的,四個月之後我真的再次懷孕了。”

  基恩媽媽透露,1990年她從科特迪瓦來到意大利,在維切利生下了兩個孩子,哥哥喬瓦尼和弟弟莫伊塞。“莫伊塞小時候,我們家裏沒什麼錢,我在醫院裏工作,經常要值夜班。有一天下午他突然給我打電話,當時我正要去上班被嚇了一跳,擔心他出了什麼意外,但他對我說:‘媽媽,給你一個驚喜!我和尤文簽約了,你不用再去工作了,你可以來都靈和我一起生活。’”看到兒子年紀輕輕就已經代表國家隊出場並取得進球,基恩媽媽說:“他的成功讓我感到過去一切的犧牲都是值得的。我從沒有幻想過會有今天,特別是考慮到我們貧寒的出身。”

  同樣天賦異稟,同樣年少成名,小基恩在球場上的位置、表現甚至踢球方式無不令人聯想到他在意大利國家隊的前輩巴洛特利。跟巴神相比,基恩在技術和球商等方面都還有明顯不足,但是19歲的他已經展現出比同時期的巴神更強的衝擊力、紀律性和得分效率。基恩曾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巴洛特利的確是自己的偶像,但同時他也強調,自己崇拜的只是球場上的巴神。如今小基恩的目標是他的隊友C羅,“以前我只能在遊戲裏看到他,現在每天跟他一起訓練讓我變強了很多,我一直在想他學習。”

  在不斷成長變強的同時,小基恩還不得不面對跟當年的巴洛特利一樣的煩惱。一週前尤文客場2比0戰勝卡利亞里,比賽中小基恩遭到了現場球迷的種族主義攻擊,隨後他用進球和略顯爭議的慶祝動作堅決回擊。在意大利足壇,種族歧視一直是陰魂不散的賽場毒瘤。巴洛特利曾透露,正是由於意大利賽場環境極度惡劣,才導致自己多次出國遠赴海外踢球。另一方面,巴神敏感的膚色所帶來的成長經歷也是造成他個性乖張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巴神的前車之鑑,無論尤文俱樂部、意大利國家隊還是意大利職業聯盟,都應對年輕氣盛又個性十足的小基恩給予更多教導、關愛和保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