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介質,卻可以超光速超時空影響彼此,量子糾纏就像是神學!

  初中就學過光的傳播不需要介質,但聲音、物體等的傳播都需要介質,爲什麼光的傳播不需要介質?是因爲光是由光子組成的,光子是一種具有能量的粒子,它是不能靜止的,所以它不需要介質就可以自主向前傳播。光的傳播在人們看來就已經非常神器了,但物理界中最神奇的並不是它,而是量子糾纏,堪稱神學的存在。

  聽到量子糾纏一詞,不少人感到疑惑,因爲量子並非粒子而是一個能量單位,怎麼能發生糾纏呢?量子糾纏其實並非指量子糾纏在一起,而是指粒子糾纏發生的前提是量子力學的範圍。那麼量子糾纏究竟什麼?

  量子糾纏是一種不需要任何介質的感應作用,意思是將一個粒子一分爲二成兩個更小的粒子,把這兩個粒子分開放在兩個不同的位置還能感受對方的狀。比如C粒子被分爲AB兩個粒子,將A、B粒子分別放在南北極,在南極觀察A粒子的旋轉速度,我們能知道B粒子的旋轉速度。這是一種不需要任何介質、感應器就能做到的現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量子糾纏時,兩個粒子的狀態是可以互相影響的,意思是但凡有一方發生變化,另一方都會在原本的基礎上發生變化,這就使得兩個粒子的變化變得不可預測。

  愛因斯坦曾因爲量子糾纏的神奇而懷疑它的可能性,最終事實告訴愛因斯坦,量子糾纏確實是堪稱神學的存在。量子糾纏的神器不僅在它的超距離上,還有它的速度。曾有科學家做量子糾纏實驗室,觀察兩個量子的旋轉速度,發現它們的速度已經超越光速數萬倍。

  量子糾纏的神奇既然被發現,那麼必然要應用於生活中,目前在生活中應用較多的就是量子通信,在傳遞過程中,給甲乙雙方一對糾纏的粒子,這個過程就形成了一個穩定的量子態,在傳遞信息過程中,一旦有人檢測信息就會破壞量子態,導致信息被毀,什麼都監聽不到。

  從光到量子糾纏都展現了科學的奇妙,雖然人們眼中科學都是非常客觀的事實,但在探索過程中,人們會覺得科學真的非常神奇,所以他們纔會沉迷在科研中無法自拔。不過也正是因爲這些科學家的存在,科學、人類才能不斷進步,開創人類新天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