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清明冷空氣聯合江淮氣旋大發神威:北方雨雪夾雜,南方狂風呼嘯,電閃雷鳴。在雨雪之中,北方南方大部都氣溫猛降,其中湖北武漢的最高溫度比昨天同時刻猛降23度,湖南長沙下午1小時降10度,都體會到了瞬間從夏到冬的感覺。

  4月9日河北張家口的雪,來自河北天氣

  清明冷空氣降溫效果--4月9日最高氣溫和18時氣溫對比,可見紅色炎熱區域急劇減少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華南、雲南和福建大部,就是這次大降溫的例外。尤其是海南島,持續高溫就從今天開始,昌江局部甚至超過了40度;廣東廣西福建雖然沒有40度,但不僅絲毫不降溫,還溫度、溼度“雙高”,也頗有盛夏的感覺。

  4月9日海南出現大範圍高溫,局部最高超過40度

  華南福建的炎熱,一方面有南嶺--武夷山這道冷空氣門神的功勞,另一方面,根子上的原因是副熱帶高壓強勢控制、雨水欠缺。雖然說,今年廣東在3月9日“開汛”,但除了那波開汛暴雨外,之後福建和廣東暴雨稀少,倒是“高溫”很多,一點也沒有雨季的樣子。

  近一個月全國降水偏多/偏少監測,可見兩廣福建總體偏少。來自國家氣候中心

  不過,從這次清明冷空氣開始,情況就會改變。4月10日起,清明冷空氣還會繼續南滲一些,給桂北、粵北和福建中北部帶來降溫,與此同時副熱帶高壓稍有後退;隨後,4月12日起又一波冷空氣南下,副熱帶高壓向南撤退,離開兩廣。

  4月10日-15日形勢變化,中氣愛根據ECMWF數據製作

  因此,從4月12日起,我國主雨帶將從江南迴歸廣東、廣西、福建一線。這是一次正常的迴歸---因爲廣東常年的開汛時間是4月上旬,4月中旬雨帶就應該在兩廣和福建。雨帶的迴歸有三個結果:第一,廣東和福建從此進入真正的雨季,陣雨雷雨甚至大雨暴雨隨時都可能來,出門必帶傘;第二,終於可以涼快一點了;第三,蚊子可能會更多。

  官方預報顯示,4月12日起雨帶南移到兩廣--福建一帶

  不過,海南又是華南的例外。副高再怎麼南撤,北部邊緣始終要碰到海南島。因此,這裏的高溫還將持續,雨帶難以沾邊,只有偶爾的雷陣雨可以解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