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昨在FB發文

擁有BN(O)的港人要留意,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昨晚在FB發文,留意到一些報告,透露二戰後至1982年在香港出生、曾擁有英國及殖民地公民(CUKC)身份的BN(O)持有人,日後可能可以(may be able)CUKC身份享有居英權。

英國有組織指1983年前出生BNO持有人或享居英權。AP圖片

英國及殖民地公民CUKC全稱是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英國以往只有CUKC一種國籍,但隨《1981年英國國籍法令》在1983年1月1日生效,香港人就被歸類為英國屬土公民(BDTC)。

英國有組織指1983年前出生BNO持有人或享居英權。AP圖片/資料圖片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由於BDTC會在1997年香港回歸後失效,英國准許有關人口在1987年起申請登記成為英國國民(海外),即持有BN(O)。

BN(O)持有人現時並沒有英國居留權及在英工作權,基於《法令》在1983年1月1日才生效,若講法屬實,1983年1月1日前出生的BN(O)持有人或將重新取得CUKC身份並享有居英權,以及其他全部公民權利,與「真英國人」無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