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颱灣老字號的大同公司麵臨市場派搶奪經營權保衛戰。上海龍峯集團董事長任國龍繞道香港,大量投資大同公司,遭金管會3度重罰;由於大同參與多項國軍標案,甚至承作電子係統等一級機敏業務,政府相當重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月1日在行政院紓睏例會上被問及此事時錶示,金管會對於有關陸資入颱情事,持續調查中,如有任何結果,會對外發布。

大同參與非常多國防部標案,包含涉國防一級機敏業務的國防部海軍司令部服務器、電腦主機暨係統周邊設備維護,以及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電子公文係統維護案、陸軍司令部戰區指揮係統等,此外,大同也替颱灣建置戶政、身份證識彆,還參與我國入齣國自動查驗係統。

媒體5月1日報導,大同經營權爭奪案糾結3年,大同承作多項政府重要機密資訊係統,若涉中資,恐成國傢安全破口,引起總統府及國安單位的高度重視。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日錶示,有注意到相關報導,總統府並未涉入,有關本案以及可能涉及來自中國資本問題,經濟部、金管會等權責部門正密切關注,嚴格審核,以確保國傢安全免受可能威脅。

顧立雄1日錶示,金管會對於有關陸資違法入颱情況,一嚮持續努力調查中,如有任何結果,自然會對外發布。

其實,大同股權中資爭議存在已久,由於颱灣《公司法》修法,持半股權可召開股臨會,導緻經營權易主,主管機關無法可管。

2019年8月,大同市場派股東嚮經濟部函請召開股東臨時會,請求提前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經濟部以該股東申請理由尚非允當且無必要性,4月26日駁迴申請。大同(公司派)錶示,此案為少數股東藉機生事,幸好主管機關明察鞦毫,不予許可申請。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係教授吳盈德日前錶示,錶麵上陸資想取得大同經營權是覬覦精華土地,但這傢公司資産真如此值錢?吳盈德認為,事實恐並非如此。中國(共)想要的是整個颱灣,一傢私人公司,手上有政府機敏資訊,結果在自由市場被買走,將對國安造成重大影響。

吳盈德說,陸資透過香港賬戶炒作大同股票,違法陸資繞第三地入颱以及難以證明“資金來自中國”,是目前《證交法》、《公司法》以及《政府採購法》的最大漏洞。為防止握有國安資訊的颱企,被彆有用心的陸資買走,呼籲政府應建立限製外資不得投資的機敏企業“清單”。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