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湾老字号的大同公司面临市场派抢夺经营权保卫战。上海龙峰集团董事长任国龙绕道香港,大量投资大同公司,遭金管会3度重罚;由于大同参与多项国军标案,甚至承作电子系统等一级机敏业务,政府相当重视。金管会主委顾立雄5月1日在行政院纾困例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金管会对于有关陆资入台情事,持续调查中,如有任何结果,会对外发布。

大同参与非常多国防部标案,包含涉国防一级机敏业务的国防部海军司令部服务器、电脑主机暨系统周边设备维护,以及国防部电讯发展室电子公文系统维护案、陆军司令部战区指挥系统等,此外,大同也替台湾建置户政、身份证识别,还参与我国入出国自动查验系统。

媒体5月1日报导,大同经营权争夺案纠结3年,大同承作多项政府重要机密资讯系统,若涉中资,恐成国家安全破口,引起总统府及国安单位的高度重视。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1日表示,有注意到相关报导,总统府并未涉入,有关本案以及可能涉及来自中国资本问题,经济部、金管会等权责部门正密切关注,严格审核,以确保国家安全免受可能威胁。

顾立雄1日表示,金管会对于有关陆资违法入台情况,一向持续努力调查中,如有任何结果,自然会对外发布。

其实,大同股权中资争议存在已久,由于台湾《公司法》修法,持半股权可召开股临会,导致经营权易主,主管机关无法可管。

2019年8月,大同市场派股东向经济部函请召开股东临时会,请求提前改选董事及独立董事,经济部以该股东申请理由尚非允当且无必要性,4月26日驳回申请。大同(公司派)表示,此案为少数股东借机生事,幸好主管机关明察秋毫,不予许可申请。

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教授吴盈德日前表示,表面上陆资想取得大同经营权是觊觎精华土地,但这家公司资产真如此值钱?吴盈德认为,事实恐并非如此。中国(共)想要的是整个台湾,一家私人公司,手上有政府机敏资讯,结果在自由市场被买走,将对国安造成重大影响。

吴盈德说,陆资透过香港账户炒作大同股票,违法陆资绕第三地入台以及难以证明“资金来自中国”,是目前《证交法》、《公司法》以及《政府采购法》的最大漏洞。为防止握有国安资讯的台企,被别有用心的陆资买走,呼吁政府应建立限制外资不得投资的机敏企业“清单”。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