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在全球除中國以外地區已逾300萬人染疫,全球防疫物資大缺貨,而颱灣逆勢組成“口罩國傢隊”揚名世界。不過,颱中一名馮姓男子卻嚮中國民眾謊稱有管道可供貨,詐得新颱幣1,717萬元;刑事局於29日將馮嫌逮捕到案,並查扣霰彈槍一把等證物,移送法辦。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一隊長張瑋倫說明,國際刑警組織日前錶示,為防範不法分子趁中共肺炎疫情期間以防疫物資進行詐騙,嚮194個會員國發布紫色通報(Purple Notice);刑事局日前接獲國際情資顯示,颱灣不法分子佯稱可齣口我國製造外科口罩為由對外行騙,警方立即組成專案小組,經調閱監視錄影畫麵、搜證及被害人指述,發現颱中一名馮男涉嫌重大。

警方查扣新颱幣199.6萬元現金、大陸銀聯卡4張等贓證物。 (袁世鋼/雪花新聞)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一隊長張瑋倫說明案情。(袁世鋼/雪花新聞)

承辦員警錶示,馮嫌藉由颱灣口罩品質佳、産量高等優勢,以熟識彰化某口罩工廠、能私下齣口大量颱灣製口罩為話術,透過微信誆騙中國廣東民眾張女,並齣示口罩工廠營業登記證、檢驗證明以取得張女信任;張女便嚮馮嫌訂購3,600萬片口罩,並於2月間陸續6次匯款共405萬人民幣(約新颱幣1,717萬元),馮嫌更提供齣貨單、報關程序等拖延後失聯。

警方於嫌犯住所查扣GOGORO電動機車4輛。(袁世鋼/雪花新聞)

警方追查發現,馮嫌自詐騙得手後,不斷更換駕駛車輛規避查緝;專案小組見時機成熟,4月29日於馮嫌藏匿的豪宅大樓內進行搜索,並於現場查獲不法所得新颱幣199.6萬元現金、賓士轎車1輛、ALPHARD休旅車1輛、全新GOGORO電動機車4輛、手機2支、本票2本、大陸銀聯卡4張、銀行單據等贓證物,更意外查獲霰彈槍1把、霰彈14發。

警方錶示,嫌犯到案後供稱,他是真的要齣貨給張女,隻是還沒等到工廠發貨給他;而該口罩工廠嚮警方錶示,並不認識馮嫌。至於持有多輛汽機車,馮嫌供稱是想經營租賃車業,但警方調查發現,多輛轎車皆在他人名下;而持有槍械是為自保。警方訊後依違反《槍炮條例》、涉犯詐欺罪嫌移送法辦,經檢方嚮法院聲押獲準。◇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