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26日北市林森錢櫃大火奪走六條人命,造成多人輕重傷,最主要的原因是店內消防警報系統疑似全部遭店家關閉,在室內消防栓、灑水系統與警報、廣播設備、排煙設備都無運作狀況下,人員逃生困難,才釀成悲劇。不過,北市議員吳沛憶質疑,明明上個月安檢128間封閉式娛樂場所通通合格,怎麼火災後稽查就可以查出這麼多違規事件,除錢櫃4間分店違規停業,昨晚景美好樂迪與3間影院也都經檢查發現違規後停業,藍營議員根據稽查紀錄質疑,消防局用20分鐘檢查完10樓,難道不是「偽合格」?議員王欣儀更直接喊話柯政府「別擺爛」。

錢櫃大火釀悲劇!紀錄合格疑點多…動態違規查不到、五大消防設備都沒查?

北市林森錢櫃上週末早上突然傳出火警,大火延燒濃煙竄出嚇壞周邊居民,當時錢櫃店內更有上百名客人、員工受困無法逃生,雖消防團隊收到通報後及時趕往現場撲滅火勢,但卻來不及挽救六名罹難者性命。事發後,大眾才發現林森錢櫃其實在失火四天才進行過消防安檢檢查,但檢查結果卻通通合格,其中更存在多項疑點,讓人不禁質疑是不是北市府故意向企業放水?

議員吳沛憶表示,這幾天向市府調閱錢櫃失火案資料,至今卻沒有拿到,檢討失火當下的消防設備問題,為什麼柯市府提供的消防檢查紀錄中,24項檢查項目只有3項合格,其他5大消防安全設備都沒檢查?更指出上個月初才對北市128間封閉式娛樂場所進行全面安檢,結果是全數合格,調閱林森錢櫃3年來安檢26次的紀錄,也全部合格,怎麼火災發生完,就查出鬧區分店通通違規?市府恐怕得向罹難者家屬及全民好好交代。

議員王欣儀質詢時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全北市有多少個營業場所關掉了消防設備?柯文哲坦言自己也不知道,王欣儀則指出,業者將消防通報系統關閉是業界常態,有不少人都知道在KTV裡客人會躲在包廂偷抽菸,為避免警鈴大作業者常將警報系統關閉,卻造成火災時延遲人員逃難的最大元兇,是否透過建立安檢智慧物聯網的方式強化管理?柯文哲也承諾會盡快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出方案。

安檢紀錄細看「20分鐘檢查10層樓」是否藏疏失?柯文哲鞠躬道歉:很慚愧

林森錢櫃大火促使各地方政府動員檢查管轄區域內娛樂場所消防設備是否合格,以免再釀悲劇,不過北市議員羅智強、李伯毅、戴錫欽檢視錢櫃安檢紀錄時卻發現,錢櫃先前稽查紀錄全數合格,發生火災後才發現其實設備全被關掉,還有紀錄上顯示消防局過去聯合稽查時只花費20幾分鐘就檢查完10樓層的消防設備,一層2分鐘的檢查速度真的合理嗎?

對此,消防局表示3月底抽查錢櫃5大消防安全設備時都是合格,4月則因為是聯合消防局、建管處和商業處進行聯合稽查,沒有檢查全部項目,但坦承花費時間太快,應檢討疏失,戴錫欽並建議未來應以秘密客便服抽查方式檢查,以免店家有機會鑽漏洞。

而面對林森錢櫃大火事件造成的死傷,柯文哲帶領市府團隊鞠躬道歉,並表示覺得很慚愧,這顯示檢察制度是不符合現況,對制度漏洞會深刻反省並且提出檢討,求償部分已經請副市長蔡炳坤召開家屬說明會,並協助請律師團幫忙。

新聞照來源:柯文哲臉書 擷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將全面逐步稽查公共場所公共安全設施

疑不堪同袍霸凌269旅黃中尉上吊身亡 二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