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指哪一方的暴力都要譴責

建制派組成的「守護香港大聯盟」,發起明天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暴力集會。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在記者會上說,近日暴力情況升級,市民及警方雙方受傷人數都有上升,他聲稱一名女示威者眼部受傷,是由彈珠造成。

上周日在尖沙嘴警署外女示威者右眼重傷。資料圖片

高永文的言論引起在場傳媒追問,是指警方的布袋彈內的彈珠,還是示威者的彈珠,高永文澄清,他不知道女示威者的傷勢,或者是由誰如何造成,自己只是從媒體取得有關資訊,又指來自哪一方的暴力都要譴責。

高永文說,近日暴力情況升級,除一向已有的肢體衝突、扔磚等行為,更有潑腐蝕性液體、縱火及發射金屬彈珠等,無論市民或警方的受傷人數均上升,一些個案較為嚴重。高永文其後解釋,只希望借事件反映市民身體受傷程度較以往嚴重,並無意指出傷害由何方造成。

高永文一度稱女示威者遭彈珠傷眼,其後澄清不知傷勢哪方造成。

對於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高永文僅表示,若進行獨立調查,應是全方位及具開放性,但沒有表明是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根據資料,布袋彈是由霰彈槍所發射的彈藥類型,彈頭由布袋包裹鉛砂彈珠組成,一般用於防暴、鎮壓和控制群眾用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