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探索建立更適合年輕人學好中醫藥的教學體系

徐安龍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在談到對北京中醫藥大學未來發展的想法時,徐安龍表示,要探索建立更適合年輕人學好中醫藥的教學體系,它是一個既能傳承中醫精髓,又能結合現代科學技術和語言的教學體系,把中醫藥作爲中國古代科學瑰寶介紹到國外,講好中醫故事。

要探索建立更適合年輕人學好中醫藥的教學體系

圖爲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郭小天攝

以下爲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您對北京中醫藥大學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想法?

徐安龍:北京中醫藥大學(以下簡稱“北中醫”)作爲引領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學校,最重要的問題是通過北中醫這個舞臺探索一條適合現代中國年輕人學好中醫的道路,培養他們既能運用中醫思維,又能借助現代科技手段、現代科技語言詮釋中醫,這是第一個目標。

第二個目標,通過我們的臨牀服務打造多層次的、既有基層服務體系、又有引領作用的醫院。探索通過中醫醫療服務,構建起符合中國國情的分級診療網絡體系,使我們能夠展示出中醫獨特的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爲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方案。

要探索建立更適合年輕人學好中醫藥的教學體系

第三個目標,建立一個既有傳承,又有創新的科研體系。一是挖掘中醫裏面的智慧,挖出中醫裏的寶藏。中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凝聚着深邃的智慧。我們把這個寶挖出來,把這個智慧闡釋出來、揭示出來,需要嚴謹的學術研究,既要傳承好中醫的思想,不走偏,同時藉助現代科技、生命醫學、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等,來揭示中醫的奧祕。探索一條闡述、研發中醫精髓的科研體系。

要探索建立更適合年輕人學好中醫藥的教學體系

把這三個目標做到,就能自然而然地做好引領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學科體系、自然而然就能把中醫藥作爲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介紹到國外,因爲我們不僅沒有偏離中醫的核心思想,同時又能用現代語言、現代技術講出中醫好故事,唱出中醫好聲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