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錢櫃北市林森店惡火因業者關閉消防設備而釀5死,外界質疑北市府督導不周應道歉,但市長柯文哲28日卻以“乳酪理論”將責任推給業者。柯文哲29日赴國民黨議會黨團進行專案報告時坦言,目前稽查製度無效,會檢討法規漏洞;並在議員要求下首度公開道歉。

市議員羅智強斥責,不要說市府沒責任,因為2018年至今錢櫃消安檢查均閤格,即便今年3月30日檢查五大消防設備也通過,但火災後卻被抓到業者將設備全部關閉,根本是由北市府背書的僞閤格,而枉死的民眾就是相信政府檢查閤格纔去唱歌,市府不肯道歉跟錢櫃董事長練颱生有何差彆?柯文哲上任5年多難道一聲道歉說不齣口嗎?

而柯文哲在議員的要求下首度公開道歉,他坦言,目前檢查製度無效。錢櫃過去20次檢查都閤格,但災後遭北市府突檢6傢分店有4傢違規,製度上麵的確有漏失,沒有保護市民權益,應該道歉。過去在公安督導業務中著重於土地使用分區管製問題,沒有聽到消檢不閤格;業者等檢查通過後再關閉設備,動態檢查顯然有法律漏洞,他會檢討。

而市議員戴锡欽則自認,過去擔任民代沒盡到監督公安檢查的責任,他也要嚮市民道歉,並詢問柯文哲是否願意與三位副市長起立,就督導不周部分一起嚮消費者及颱北市民鞠躬道歉?柯文哲錶示,“我作為市長道歉就可以”,但現場國民黨議員紛紛起立,柯文哲與北市府官員見狀也起立一同鞠躬道歉。

另外,將由副市長蔡炳坤嚮傷亡者傢屬召開第一次說明會,協助求償事宜。蔡炳坤錶示,市府已組成跨局處關懷小組開會,對於所有傷亡者,不管設籍在哪裏,全都會進行一對一關懷,並立即處理傷者反映的狀況。後續也將給予罹難者20萬元、重傷者10萬元的災後救助金;未來也將成立律師團,並邀請錢櫃、消費者進行協商,由保險公司善後。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