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錢櫃北市林森店大火釀5死,也燒齣消防安檢漏洞,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9日錶示,5月1日前會將稽查北市70間登記有案的KTV、電影院等相關公共場所;《消防法》也確實有修正必要。而對於市長柯文哲的“乳酪理論”遭外界質疑是卸責,黃珊珊認為,“不要倒果為因”。

黃珊珊錶示,颱北市政府有相關稽查責任,而稽查內容、項目可以做檢討;聯閤稽查“過度重視防弊”,使現場稽查人員沒有任何資料,且稽查店傢數量非常多,稽查時間相對較短,未來將做檢討改進。她也坦言,《消防法》有必要修法,因為開罰缺乏法源依據,即便抓到違規也隻能先要求限期改善,目前僅能以《行政執行法》要求暫時停業。

對於外界質疑柯文哲卸責,黃珊珊以犯罪理論說明,犯罪的人不是因為沒有法律、警察,而是因為他認為不會被發現;這次的火災案件,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市府都有按照相關規定進行檢查、抽檢、聯閤稽查,但業者、承包商便宜行事,覺得可以忽略、規避,還繼續營業,因此這件事情不是政府機關可以完全掌控。

至於未來是否將火災受信總機係統連接到市府統一管理?黃珊珊認為,從中央到地方的消防法規,“都是業者自己要做相關管理”,包括公寓大廈、商辦都有消防管理負責人,不是全部都由政府負責。受信總機本來就是業者最重要的管理項目,業者心存僥幸關機繼續營業是天理不容的事,如果“連綫到市府來市府沒看到,是不是又是市府的錯?”

黃珊珊以公安申報舉例,業者要先申報,政府纔進行抽查,而不是政府幫你檢查;颱北市有上百萬棟房子,不可能全部都由政府管理,一定是民間要自主檢查然後政府抽查,業者做任何事情要先申請、室內裝修要來申報,“不可能每天看你房子裝修,不要倒果為因”。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