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新聞訊 在干燥的換季期經常會發現皮膚變得異常敏感和干燥,早上畫好的妝容還沒到中午就會浮起來十分尷尬。那麼,想要改善並提升皮膚狀態,該從哪里開始做起呢?都說干淨的潔面才是正確護膚的第一步,洗卸干淨的皮膚才能夠完全吸收護膚品中的水分及營養成分。因此,近日網上一些有關於純天然護膚的卸妝潔面產品自然吸引了許多女生的目光。純天然護膚品除了所含的植物成分外,必須由獲得有機認證的有機植物提取物所組成,產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及石油化學產品等對皮膚不利的成分。

一般人們在使用泡沫洗面奶或傳統香皂洗臉後,會發現面部皮膚變得十分清爽一點都不滑手。一直以來,許多人都把這種錯誤的洗滌感誤認為是把臉洗干淨了,但實際上這樣洗臉會對皮膚造成一定傷害。因為面部皮膚存在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會在皮膚表面上形成一層看不見的防護膜。這類防護膜略呈酸性,有強大的殺菌護膚作用。而一般的肥皂大多偏堿性,就會破壞了它的保護作用。

然而天然親膚潔面產品中雖然同樣含有與傳統配方相同的精製成分,但此類產品更注重於皮膚鎮靜及水化作用,減少產品中的油性不會給皮膚帶來負擔。其實想要皮膚好,不單單只是臉部皮膚清潔的問題。洗澡時使用的潔膚產品也很重要,在購買產品時首先要確認產品具有什麼樣的屬性。

了解皮膚類型

就像存在不同的人種一樣,我們的皮膚類型上也表現出了巨大的差異。皮脂腺主要有滋潤皮膚和毛發,以防止皮膚干燥的作用,它會因人種、年齡、性別及氣候等因素而不同。若皮脂腺分泌功能正常皮脂分泌適中,皮脂在表皮擴散皮膚就會變光滑、光澤、柔潤。人的皮膚可以按皮脂腺的分泌,一般可分為干性皮膚、中性皮膚、油性皮膚和混合性皮膚四種類型。由於皮膚類型的不同,在護理上也會存在些許的差異。因此,為了有效護膚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先掌握自己的皮膚類型。

干性皮膚是指因皮脂腺分泌的減少及皮膚屏障損傷造成經表皮失水增加而造成皮膚角質層水分低於10%的膚質。其表面膚質較輕薄,皮膚上很少長粉刺和暗瘡,毛孔不明顯。干性皮膚在換季期容易出現脫皮的現象,還易變得緊繃、干燥。中性皮膚皮脂分泌量、角質層的含水量適中適中,介於干性和油性皮膚之間。對外界刺激不敏感,其pH值為5.6~7。中性皮膚易受季節變化的影響,到了夏季會趨向於油性,冬季則趨向於干性,所以應根據季節來選擇保濕或抑製油脂的產品。

油性皮膚皮脂腺的分泌功能比較旺盛,面部油膩,不易清潔,有影響美觀的油光;同時還易出現面部相應的皮膚疾病,如痤瘡。脂溢性皮炎等。控製皮脂腺過度分泌、減輕出油症狀,是保持皮膚健康的關鍵。混合性皮膚兼有油性皮膚與干性皮膚的共同特性。額部、鼻部、口周、下頜部位油脂分泌旺盛,皮膚油膩、紋理粗、毛孔大,皮膚pH值較健康皮膚偏堿,容易滋生細菌,導致痤瘡及黑頭的發生,但患者感覺皮膚干,特別是面頰口周部常出現缺水皮膚表現,該膚質多見於25~35歲之間的青年人,中國大部分人都屬於此類皮膚。

卸妝油

卸妝油的主要成分是油和乳化劑,根據相似相溶的原理將臉上的彩妝、油汙輕易融合,再通過水乳化的方式衝洗干淨。不過在使用卸妝油時要注意保持雙手和臉部處於干燥的狀態,取適量卸妝油均勻塗於面部後,以畫圓的方式由上而下畫圈按摩輕輕按摩面部溶解彩妝汙垢,一般不超過一分鍾。之後用大量清水衝洗干淨即可,要注意未完全乳化可能會帶來痤瘡、閉口等肌膚問題。

許多人誤以為卸妝油會奪走皮膚的水分,但像這樣道聽途說未經實踐的錯誤傳聞反而會阻礙皮膚恢複的最佳時刻。目前卸妝產品主打成分無外乎三種,礦物性油(白油、凡士林等)、合成脂(異壬酸異壬酯、三異辛酸甘油酯、辛酸/癸酸甘油三酯、棕櫚酸異丙酯等)、植物油(橄欖油、山茶油等)。其中植物油是最好的卸妝產品成分,最適合長久使用。植物油可以將臉部的彩妝粉製品、油垢、代謝皮脂帶浮出皮膚表面,維持皮膚干淨整潔。

卸妝油只適用於油性皮膚的人也是錯誤的事實,任何類型的肌膚都可以使用卸妝油。但要注意正確用法,有面部紅血絲、痤瘡等問題肌膚要慎重使用。同時眼部、唇部應使用專門的眼唇卸妝液,避免過度揉搓帶來的皮膚問題。與之前用於卸除彩妝的功能性產品不同,卸妝油可以最溫和地去除防水性睫毛膏和粉底的妝容。

Editor Pick!

APPIER Urban Life Care Daily Facial Cleansing Oil卸妝油

以99.9%純天然植物油代替了容易造成毛孔堵塞的礦物油,是一款能夠溫和清潔彩妝以及空氣中微小有害顆粒的深層清潔卸妝油。成分中蘊含了通過臨床實驗被判定為無刺激的荷荷巴油成分。荷荷巴油不僅能夠深層滋養肌膚使皮膚光澤具有彈性,還具有調理皮脂腺分泌機能、收縮毛孔等功效。

露得清淨透卸妝油(NEUTROGENA Deep Clean Cleansing Oil)

特殊淨妝乳化配方,遇水便能乳化成輕柔的質地,深入毛孔溶解防水彩妝及髒汙。添加天然植物護膚成分(油茶葉提取物,迷迭香葉提取物),在清潔的同時不帶走肌膚天然保護膜及角 質層水分,肌膚清爽滋潤不粘膩。

洗面奶

對於敏感、脆弱的皮膚,由於其特性需要更加細致的清潔和護理。而對於問題型皮膚,必須著重考慮潔面產品的溫和性和安全性。洗面奶清洗皮膚時,清洗的對象物是粘附在皮膚上面的汙垢、皮脂、角質層碎片、妝容殘留物等等。潔面時一定不要用力搓洗皮膚,過度清洗會令具有天然屏障作用和保濕作用的重要的脂質物和細胞組成物就會丟失,導致皮膚自身的屏障作用和保濕作用減弱。

洗面奶中的泡沫可以幫助徹底清除化妝品、老死的角質層和阻塞的毛孔。高品質洗面奶的泡沫應該細膩有質感,同時含有滋養保持肌膚水分的成分,粗糙的鬆動的泡沫往往是產品中皂基較多,營養成分較少,洗淨度和保濕效果都不會好。中干性皮膚、敏感性皮膚的人群可以選擇保濕類的清潔產品。而在冬季因為干燥和皮膚分泌油脂水分量的減少,消費者在選用洗面奶時,也可以根據其是否添加保濕成分,溫和不刺激,具有保濕功效來進行選擇。

正確的洗臉方法可以讓面部血液循環更快,加速有害物質的排解。洗臉的時候無論用什麼樣的潔面乳都不要用量太多,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上的老廢角質就會越來越少,所以早上也可以用熱水簡單的進行清洗。另外,洗臉次數太多面部的脂肪膜不斷被洗去,皮膚的防禦能力就會減弱。所以,洗臉的次數不宜過多。洗臉也須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在炎熱的夏季出汗較多,可以視情況而定洗臉的次數,一般在冬季和春秋兩季以每天2至3次為宜,油性皮膚的人可略多一二次。

Editor Pick!

伊蒂之屋純晶舒緩潔面泡沫(ETUDE HOUSE Soon Jung 5.5 Foam Cleanser)

蘊含泛醇成分可水潤保濕肌膚,羥基積雪草成分可嗬護易受損肌膚。綿密潔面泡沫為肌膚提供清爽的潔淨嗬護,親膚弱酸性配方為肌膚提供健康嗬護。

雪花秀順行柔和潔面泡沫(SULWHASOO Gentle Cleansing Foam Ex)

質地溫和,細膩豐盈的泡沫可卓效清除肌膚老舊角質,打造潔淨肌膚。成分中蘊含紫萍提取物和日本栗殼提取物,在清潔肌膚的同時,供給肌膚豐富水分,令肌膚水潤不緊繃。樸燦 張薇/文 APPIER(shopsharp.co.kr/),NEUTROGENA 露得清,ETUDE HOUSE 伊蒂之屋,SULWHASOO 雪花秀,bnt DB/圖

bnt新聞 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