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8日訊】颱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100天,主導防疫政策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有三個關鍵點他印象深刻,一是首例確診催生健保卡查旅遊史、二是用大數據找齣感染源、三是確立分流製度防院內感染。

據中央社28日報導,因應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指揮中心在前綫作戰,公衛齣身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則是防疫國傢隊的重要樞紐,提供政策上的後援。

陳其邁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錶示,颱灣到目前為止,有效控製疫情,可說是成功的民主防疫典範,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指揮中心每天開記者會,嚮外界報告疫情狀況。

陳其邁錶示,這是指揮中心還沒有三級開設時就已決定的方針,要公開透明纔能讓民眾信賴政府,願意配閤防疫措施,“好消息、壞消息都要講”,這是民主防疫的先決條件,疫情中心的每日記者會,會繼續做下去。

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迄今都沒有休假,外界擔心會不會撐不住,和陳時中同樣是醫師齣身的陳其邁則說,“你跟醫師說要注意身體健康,他還是認為顧大傢身體健康比較重要”,如果陳時中哪一天沒齣來開記者會,外界可能更擔心陳時中是不是倒下瞭,反而更令人不安。

陳其邁說,雖然疫情中心成立100天,但他其實對這個日子沒有特彆的感受,因為從去年12月31日中國(中共)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有不明肺炎疫情,他當天召開跨部會會議啓動防疫開始,每一天都在防疫,至今早已超過100天。

抗疫以來,陳其邁迴憶有三個緊綳的疫情時間點最令他印象深刻,也成為防疫措施的關鍵轉摺點。

他說,第一個就是首例確診病例,武漢返颱的女颱商。因為是颱灣第一例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病例,且是從境外移入,旅遊史成為重要的篩檢指標,因此催生醫院可從健保卡查詢民眾旅遊史的功能。

陳其邁迴憶,當時情況非常緊綳,這名女颱商1月21日確診,他在大年初一(1月25日)打電話給健保署長李伯璋討論健保卡查詢旅遊史功能,1月26日加班處理、1月27日正式上綫,24小時內就完成。

陳其邁說,第二則是案19,首例死亡的白牌車司機,一開始找不到感染源,一度令社會恐慌,擔憂是否會爆發社區傳染。後來透過大數據調查,從司機的通聯紀錄比對齣入境旅客資料,鎖定3名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旅客,最終找到感染源的浙江颱商,也是首度利用大數據找齣感染源。

他錶示,第三則是案24的阿嬤,因為住院一段時間纔被確診,曾在感染科、胸腔科就診,再住到加護病房,擔心會爆發院內感染。案24確診隔天,他就請衛福部把院內感染狀況再調查一次,所有個案分艙分流,就是從這名個案開始。

陳其邁說,這次首次利用大數據防疫,是公共流行病學史上的頭一遭。例如鑽石公主號時,透過手機與基地颱連綫的紀錄,找齣可能與下船遊客待在同個場所一段時間的人,並發送簡訊通知,提醒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但不是簡訊發完就結束,事後還追蹤收到簡訊者的健康狀況,例如是否就醫,若就醫是否有呼吸道、肺炎相關癥狀,若有,就會進行采檢。這套方法後續也應用在清明連假人潮聚集的觀光景點與近期的國軍磐石艦事件上,的確有人因此采檢,但很幸運都呈現陰性。

他說,他每天要做很多決策,影響很多人,也因此每天都睡不好,躺在床上還在想東想西,像是防疫初期缺口罩時想到口罩産量,到近期想到開發防疫APP等事務,想著想著就睡不著,這段日子以來,幾乎沒有一天連續睡5小時以上。

不過,陳其邁也透露,他放輕鬆的小秘訣是每天看口罩生産數字,上周曾有一天單日産量超過1800萬片,穩定的口罩産量讓他覺得“很療愈”,因為做到超前部署,當各國在擔憂物資時,颱灣的口罩、防護衣、藥物等等,很早就準備好瞭。

責任編輯:鄭宜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