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立法委員範雲今召開“立法院數位治理委員會”成立大會,邀請數位政委唐鳳到場分享數位協作式治理的做法。北大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瀋伯洋齣席錶示,數位本身也可能成為敵人攻擊的武器,如果更早知道,便可以更早防範敵國威脅。

立法院祕書長林誌嘉及林楚茵、賴品妤、吳思瑤、蘇巧慧、伍麗華、陳秀寶、劉世芳、林宜瑾及王婉諭等委員也到場支持。在場更有微軟、臉書、LINE等數位相關企業、民間團體及學者一同齣席。

關心數位治理議題,範雲錶示,從影音串流平颱愛奇藝、韓國N號房性私密影像防治、防疫確診足跡與個資安全等,顯示颱灣數位治理法治機製之不足。成立“數位治理委員會”召集跨黨派立委、企業、民團及學者共同關心數位治理議題,未來促政院成立“院級或跨部會主責單位”。

政委唐鳳分享國人捐口罩額度幫助國外抗疫的外交成果,半天內已超過10萬人響應。颱灣防疫,政府擺脫過去威權式指揮方式,藉由“協作式的共同治理”建立討論空間。此外,透過“幽默闢謠”將迷音圖文訊息傳齣去,無形中也讓大傢有參與感。

北大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瀋伯洋,針對民主及防衛機製錶示,數位本身也可能成為敵人攻擊的武器,如果更早知道,便可以更早防範敵國威脅;數位也可以是保護大眾的武器,更早知道攻擊樣態資訊即可防範。此外,防禦也必須法製化,歐洲有專責機關負責資訊應用,確保如何授權與使用;颱灣也該成立專責機關,處理攻擊資訊與授權,增強情報係統間情報協調交換情資,對於敵國威脅追溯與受害者樣態等,均是颱灣未來該進行方嚮。

北科大智慧財産權研究所江雅綺老師錶示,過去一年關心共享經濟、假訊息等問題,很開心可把議題串起來,期待在委員帶領下有很好的成果。

立院數位治理委員會首屆會長範雲,副會長林楚茵、賴品妤、吳思瑤、蘇巧慧、陳柏維擔任。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