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將投入逾九百億元經費採購新車,五百二十輛區間客車已於五月決標,由韓國Hyundai Rotem公司得標;六百輛城際電聯車採購案將於九月二十八日開標。不過,身負國車國造任務的台灣車輛公司,認為台鐵局以分包限制、限制共同投標廠商資格等方式,技術性排除台車公司參標,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不滿地表示:「我們不投了。」

依據台鐵招標規範,要求投標廠商若有共同投標的合作廠商,也必須要有「過去十年需有製造實績」及財務能力資格,還規定車輛的製造、組裝,必須投標廠商自行履約,不能外包其他廠商。

台車質疑指,台車曾負責台鐵EMU七百型、EMU八百型區間車製造,符合實績資格;財務方面,合併計算分包商資本額後,也符合採購資格。但國內鐵道車輛產業發展尚未健全,仍需找尋國外知名車廠合作,將部分分包給合作廠製造及組裝,但經反映後,台鐵局刪除不得分包敘述、改定義為車輛主要部分不得轉包,依舊阻礙台車與國外合作團隊參與投標。台車指出,台鐵此舉恐造成國內廠商都難以參與投標,喪失軌道車輛產業發展契機。

台鐵局表示,採購案已公開招標中,屬國際標,符合政府採購協定GPA,國內外廠商必須公平對待,台鐵不能對個別廠商非正式訴求提出回應。

交部︰扶持國內軌道業 可再溝通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表示,共同投標廠商也須具備實績、財務資格,主要是擔心廠商及合作對象都不具足夠能力,就算真的交車,車輛品質也令人堪憂。至於電聯車製造、組裝需得標廠商自行履約,擔心廠商轉包後,有問題都推給下包廠商,甚至要台鐵自己找下包廠商處理。但扶持國內軌道產業發展,是交通部裡重要任務,可居中再努力溝通。

  • 台鐵電聯車。(資料照)

    台鐵電聯車。(資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