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軍事報道】近期,關於俄羅斯將中國列爲蘇-57E第五代戰機潛在外銷國的消息,在軍事圈裏受到關注和討論,4月7日美國有網站發表最新文章,題爲“隱身聯盟?——爲什麼俄羅斯要向中國出售蘇-57”,副標題“莫斯科真要那麼做嗎?”。

  俄羅斯五代機蘇-57資料圖

  文章稱,本月初,俄羅斯正式宣佈蘇-57E(蘇-57的出口版)將外銷,並準備向中國出售。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航天展上,俄羅斯有關人員提及:“中國近來已經接收了24架蘇-35,未來兩年,中國將作出決定——或增購蘇-35,或在中國國內生產蘇-35,或採購一款第五代戰鬥機,而那將是蘇-57E的另一個機遇。”目前還不清楚,蘇-57E與基準版的蘇-57是否有區別或者有多大區別,這一問題或將在今年的迪拜航展上得到答案。

  文中分析稱,蘇-57量產交付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才能實現的情況下,俄羅斯就開始了漫長而複雜的對逾期海外客戶的銷售洽談進程,乍看上去,此舉確實顯得有些操之過急。但是,此舉與“利益”息息相關。首先,起初就高調的(試圖)與像中國這樣的“工業巨人”籤銷售協議,這將促進其他潛在的採購方產生採購興趣,形成“積極的溢出效應”,比如,中國採購蘇-57E的“前景”,就已經在印度整個防務評論圈子裏掀起了波瀾。此外,這也是中俄安全關係蓬勃健康持續發展的印證。

  此外,將蘇-57E推向國際市場也是俄羅斯軍事工業的長遠發展之計,其目標並非是短期內在空天軍普遍組建大量的蘇-57中隊,而是將蘇-57項目打造成一個持續的“財務解決平臺”,在未來幾十年內,逐漸淘汰老舊戰機,讓蘇-57成爲未來空優戰機機隊的主力,而推進蘇-57的出口正是這一戰略的關鍵,在不斷外銷的過程中,將獲得大量資金,從而進一步完善蘇-57製造、供應以及後勤保障的整個鏈條。

  殲-20資料圖。

  而中國應該沒有什麼興趣同時裝備自研的殲-20和俄製蘇-57,因爲二者的功能定位角色差異很大;中國的航空工業部門可能出於研發目的而對蘇-57有些興趣,比如蘇-57後續將配備的土星“產品30”發動機,它們或可供中方參考借鑑並改進殲-20的設計或生產流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