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十多年的紐約市首座華人牌樓28日有新進展,布碌崙(布魯克林)區政府和市交通局(DOT)簽訂合約,表示今年即可動工,但目前尚無確切動工日期;這座總高40呎的牌樓屆時還將寫上殉職華警劉文健的名字,以及贈送者北京朝陽區的英文名,象徵中美友誼。

布碌崙區長亞當斯(Eric Adams)28日下午在區公所慶祝簽約,邀請布碌崙前區長馬可維茲(Marty Markowitz)、區交通局負責人百瑞(Keith Bray)、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領事王強、劉文健遺孀陳佩霞和女兒劉安兒、以及眾多社區代表參加。

亞當斯表示,華人曾修建美國鐵路,但當時卻不被允許乘坐;如今華人不僅能搭乘火車,還在全美各地華埠立有牌樓。

他說,布碌崙8大道牌樓不僅是一塊紀念碑,還對華社有特別意義,「這意味著美國政府對華社的尊重和肯定,我們不會讓任何移民在美國作為二等公民生活」。

為感謝殉職華警劉文健對社區的奉獻,亞當斯表示,牌樓上將刻有他的名字,而且布碌崙華社的改變是社區代表和民選官員不斷爭取的結果,牌樓也象徵著中美友誼。

目前尚未確定牌樓動工時間,但動工日和竣工日會有慶祝活動。布碌崙牌樓協會會長鄭祺蓉說,自兩年前DOT通過牌樓選址評估後,28日雙方簽訂合約,等朝陽區政府的工作人員就位後,預計今年即可動工。

該牌樓自2007年就開始籌畫,2014年布碌崙區政府和北京朝陽區簽訂牌樓建設協議;2017年10月27日,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布碌崙8大道宣布,市府將投入資金,由市交通局興建該工程。

該牌樓選址於60街到61街間的8大道,高約40呎、寬約12呎,牌面雖位於街道正中間的上空,但兩側樑柱將固定在人行道上,不會造成交通阻礙;牌樓由朝陽區政府贈送,將提寫「四海一家」四字。

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2016年的數據顯示,紐約市三大華人聚集地中,布碌崙的華裔有3萬8247人、為最多,超過第二高的曼哈頓華埠8000多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