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2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表示,国民党未来若重新执政,有权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中共洽签两岸和平协议。对此,民间团体“经济民主连合”15日公布民间版“条约缔结法修正草案”,强调签署和平协议兹事体大,必须比照修宪程序、交付公民复决通过后,才可开启双边政治谈判。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表示,2011年时任总统马英九曾承诺,倘若未来推动“两岸和平协议”,必须先交付人民公投决定,但吴敦义却跳过这项民主程序。

他表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签和平协议,会重演30秒通过“服贸协议”的惨剧,因为只要主张和平协议内容不涉及法律修正,就能比照当年的服贸协议“备查通过”,只是被出卖的换成台湾的主权与民主;就算要涉及修法,也会比照2010年表决19次通过ECFA的手法。

赖中强说,中共的和平协议,只是为瞭将台湾锁进“同属一个中国,终极统一”的牢笼里,从过去西藏与中共签和平协议、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案例看来,“和平协议不会有和平,换来的只有杀戮与屈辱”。

为此,经民连宣布将推动“条约缔结法修正草案”,严格规范台湾与中共间政治谈判,并且比照修宪程序。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邱文聪指出,草案在事前民主监督方面,有鉴于政治条约及政治谈判的高度敏感性,总统应先提出缔结计划,并比照修宪程序,经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四分之三立委的决议通过,公告半年后交付公民复决通过后,才可开启双边政治谈判,且要保证我国的主权地位及国际人权公约保障等。

过程中的民主监督方面,负责议约的机关与授权代表须向立法院报告,若无法依计划进行,总统、立院有权终止协商,并经总统核定、国会报告、立院各委员会审查;最终,事后必须接受立院会审查,并于公告半年后交付公民复决。◇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