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造300億預算大型粒子碰撞機,爲什麼楊振林卻極力反對?

  2014年,在衆多物理科學家的支持下,我國決定投300億元資金,建造大型粒子對撞機CEPC─Sppc,然而這一消息公佈時,遭到了科學家的反對,他就是楊振林。楊振林表示他反對是因爲對撞機的造價遠不止300億元,可能完工需要500億元。

  更重要的是,楊振林認爲目前人們對物理的研究與探索已經到了深水區,並不是建造一個機器就能前進一步的,前進更多可能需要偶然機會。如果花大代價用於建造機器,最後可能沒有任何結果,其他科研項目還可能因爲資金不足而被影響。此外,高能物理並不是我國的長項,在還未將其發展爲我國的長項時,就建造這方面的科研機器,最終可能白費一場、便宜了外國人。

  與楊振林相對的支持派認爲,該機器的建造能增加實驗的可能性,還能培養我國物理人才。CEPC─Sppc一旦建成,我國可能會探索到更多新粒子,反物質將得到利用。這意味着,未來我國能源問題將得到解決。

  大型粒子對撞機其實是一種加速器,在這個加速器中兩束粒子相互碰撞,產生極大的能量,同樣可能在碰撞過程中產生新的粒子,比如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據說這種粒子在地球大爆炸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國並非建造該機器的第一人,早在2009年,歐洲多個國家聯合測試對撞機,2010他們表示已經接近該Higgs boson了,2015年他們啓動HLC時希望能探索出超對稱粒子。

  從對撞機已有的科研成果以及科研目的可知,它的建造是有必要的,可能對普通人來說,花高額建造一個“可能性”的機器沒有必要,但從實際意義角度考慮,該機器建成後,如果真的探索出反物質的合成,那麼未來我國資源將不是問題,可見這種可能性有多重要。

  建造CEPC─Sppc並非一時興起,也不是爲了撐面子,而是我們真正需要它。人類在物理界的探索已經到達一個瓶頸,新的東西以及原理很少,可能在楊振林教授看來進步需要偶然,可是偶然比起可能性,更加虛無縹緲,誰能知道這種偶然什麼時候到來呢?在偶然爲出現之前,我們要做的就是增大可能性,這樣才能防止我國對物理的探索停滯不前。

  在科學麪前,但凡有一丁點的可能性,考慮過這種可能性的價值後,一旦值得我們就不應該放棄,不然很可能造成巨大的損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