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總理孔特認為這是國會的職權。

意大利國會11月28日邀請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表視像演講,中國駐意大使館昨天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批評意大利國會做法「不負責任」。推文一出引起意大利政壇一片批評。

中方批評,意大利個別政客罔顧事實、不分是非,執意與黃之鋒搞視頻通話,為「港獨」分子撐腰。這是極其錯誤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希望有關人士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中意友好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意大利總理孔特。AP圖片

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表明,他有看到中國大使館的聲明,「至於有何感受?老實說,我沒辦法接受這種表述方式」。孔特表示,黃之鋒是應若干國會議員之邀,對意大利國會發表視像演說,他認為這是國會的職權,也應獲得完全尊重。

多家意大利媒體報道,中國大使館這則批評意大利國會的推文,讓朝野各政黨難得「槍口一致」。意大利參、眾議院議長隨即發言捍衛國會尊嚴。眾院議長費科(Roberto Fico)表示,國會議員有表達政治見解的權利。參院議長凱斯拉蒂(ElisabettaCasellati)強調,「保障言論與思想自由,是意大利民主政府的基石」。

中方斥意大利國會邀黃之鋒視像演說不負責任。AP圖片

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回應指出,中意雙邊關係一直很好,但意大利國會舉辦的任何活動都應獲得尊重,「中意簽署了經貿協議,絕不代表中國能對意大利的體制、國會、政府說三道四」。迪馬約同時是意大利執政聯盟之一「五星運動」(FiveStar Movement)的領袖。

黃之鋒早前(右)到美國遊説眾議院議長貝洛西(左)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資料圖片)

最大反對黨「聯盟黨」(Lega)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則批評,「意大利並非中國的一省」。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指出,中意簽署了經貿協議,絕不代表中國能對意大利三道四。AP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