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本公佈新年號「令和」,5 月 1 日,日本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繼「平成最後的 ××」的熱門之後,「令和系列」洶涌而來。除了「令和最初的 ××」等等紀念商品,日本的政府文書、交通系統、電腦系統都在新年號做準備。

  近日,日本流行色協會 JAFCA 公佈了「令和」代表色,分別是帶紫粉紅調的「梅」、暗紫色「堇」,及粉嫩的「櫻」3 色。

  這 3 色來源於「令和」的典故。仲春令月,時和氣清,「令和」出自日語詩歌總集《萬葉集》梅花之歌第 32 首的序文,象徵着春天的到來,也承託着祈願「美好的自然未來永遠存在」的意義。

  在這春暖日和之時,日本櫻花散落如雨。JAFCA 因此挑選了梅、菫、櫻這三種最常見的、最能融入平日生活的花卉色彩,希望它們所象徵的溫暖、柔和長存。

  梅(うめ)——系統色名:中色調帶紫粉紅;孟塞爾值 3.4RP7.4/6.8;PANTONE 14-2710 TPG

  菫(すみれ)——系統色名:暗色調紫;孟塞爾值 7.1P2.9/3;PANTONE 19-3714 TPG

  桜(さくら)——系統色名:粉色調帶紫粉紅;孟塞爾值 2.8RP8.8/2.7;PANTONE 11-2511 TPG

  注:「系統色名」是從色相、色調來系統性分類,並命名色彩;「孟塞爾值」是將明度、色相及色度 3 個維度以數字來表示色彩;「PANTONE」是一家專門研究色彩而聞名世界的機構,同時作爲色彩系統供應商,每年會選出年度代表色。

  同時,這三色也最能代表日本傳統情懷。每當皇室結婚、換代,日本流行色協會就會特別挑選代表色來歡慶、祝福,而這也將成爲新的時尚元素和生活商機。

  1959 年,也就是昭和 34 年的天皇婚禮當天,公佈了「皇太子殿下御成婚慶祝色」的 7 種色彩;1993 年,平成 5 年的現任皇太子結婚時,公佈了 8 種「皇太子殿下與雅子妃慶祝色」,均以此傳遞美好的期願。

  1959 代表色

  1993 代表色

  而「令和」年代馬上就來了,新的粉紫潮你跟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