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台湾台北欣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延烧,我国军敦睦舰队官兵多人确诊,舰上人员从高雄左营军港下船解散,高雄市长韩国瑜以防疫为由,扬言对高雄4000名医护与5000多名公务员进行筛检,对此,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24日表示,如何筛检要尊重专家意见,此时,防疫需要中央、地方合作,步调一致“顺时中”。而韩国瑜普筛提议也被外界批评企图想瘫痪台湾医疗系统。

行政院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合办首届“台美防疫松(cohack)”,24日在政院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陈其迈回应有关韩国瑜普筛问题时表示,防疫筛检牵涉伪阳性与伪阴性问题,台湾目前武汉肺炎疾病盛行率相对低,如果普筛会有伪阳性问题,阳性预测值 假如疾病盛行率万分之一,伪阳性会高达99%,如疾病盛行率是百分之一,伪阳性比例会高达50%。

陈其迈强调,筛检还是要选择高风险,如返国者、群聚感染特定族群为宜,一般族群风险不高,如何筛检要尊重专家意见,此时,中央、地方防疫步调一致“顺时中”很重要。

另外,在中央疫情指挥官陈时中认为没必要下,韩国瑜仍坚持要替无确诊官兵军做疫调,被外界质疑侵犯隐私、无法源依据,被批为“逆时中”。对此,陈其迈说,防疫需要中央地方合作,彼此有意见不同,希望中央疫情指挥中心与高市府要好好沟通。

有关“封城”,陈其迈说,防疫不同阶段有不同策略,随疫情分层级、分阶段实施不同强度的管制手段,如,疫情初阶停止不必要的社交活动,进阶停止上班上课,最严重才是人身自由限制,目前保持社交距离对防堵武汉肺炎非常有效。

陈其迈也提到,政府即将推出人潮拥挤警示地图APP,结合交通部即时路况系统与手机讯号,来提醒民众避开人潮热点。◇

责任编辑:李悦

相关文章